钦佩中国转向高质量增长(国际论坛)

发布:2018-01-05 10:06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奇日科夫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中国主要生产劳动密集型、出口导向型商品,在很短时间里就成为“世界制造中心”。如今,中国正在不断提高其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力推中国智造,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近几年我多次访华,中国基础设施的发展水平,以及高铁、机场、高速公路、港口的高质量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中国主要生产劳动密集型、出口导向型商品,在很短时间里就成为“世界制造中心”。如今,中国正在不断提高其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力推中国智造,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产业发展保持高水平。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提高44%,达到1830亿美元,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也是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

  这些事实都清楚地表明,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世界几乎所有领域,中国都正变得越来越突出。在汽车、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等领域,中国甚至已经可以和世界上最佳生产商并驾齐驱。

  中共十九大报告充分表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大国,而且已经做好准备与其他国家一道,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安全等全球性挑战。习近平主席不仅给中国,也给整个世界的未来发展勾画了新愿景。

  乌克兰位于亚欧大陆东西方运输线的中心地带,能够充当连接欧洲、亚洲以及中东地区之间的桥梁。为了充分发挥这一潜力,乌克兰迫切需要现代化的客运交通和货物运输方式。在交通和物流领域加大投资,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现代化,将为加快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动力。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推动欧亚之间的基础设施建设,为这些地区的经济快速增长创造有利条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乌中双边关系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乌克兰企业认识到,中国市场对乌克兰来说意味着巨大商机。“一带一路”建设将给乌克兰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符合我们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参与新市场的期待,乌克兰非常欢迎并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是乌克兰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2016年,乌中双边贸易额为67.04亿美元。乌克兰自华进口42.17亿美元,对华出口24.87亿美元。为了减少乌克兰对华贸易逆差,使两国贸易更趋向平衡,今后,乌克兰需要向中国市场提供更多元化的商品。乌中两国在航空工业、农业、造船以及可再生能源开发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我高兴地注意到,中国商界人士已经表现出对这些领域的兴趣。未来,乌中两国发展经贸合作的重点将围绕这几方面展开。

  乌克兰现在所缺乏的,正是中国已经实现的较高经济增速、高质量增长,乌克兰渴望使自己的商品和服务在国际市场上变得更具竞争力。为实现这些目标,乌克兰需要为商业活动提供更好的法律和管理环境,并加强物流和交通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我相信,未来乌中两国的合作成果将更加显著。

  (作者为乌克兰工商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