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2018年美国经济最重要的十个问题

发布:2018-01-02 09:38 来源: 华尔街见闻
在2017年的最后一份经济报告中,高盛经济学家Jan Hatzius等讨论了他们认为2018年关于美国经济的10个最重要问题。

在2017年的最后一份经济报告中,高盛经济学家Jan Hatzius等讨论了他们认为2018年关于美国经济的10个最重要问题。

高盛预计2018年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将持续,且略高于2017年增速,失业率也将进一步走低至196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对于美联储最关心的通胀问题,高盛认为多重因素将推动核心PCE物价指数从当前1.5%水平反弹。

在货币政策方面,高盛预计,美联储今年加息四次,同时按照当前计划进行缩表。

高盛表示,宽松环境已经基本上走到了尽头。目前经济已经或者略超过充分就业,增长势头强劲,财政政策的进一步提振已经在酝酿之中,金融环境进一步放松将是火上浇油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1.美国经济增速能否继续保持在目前为止2.2%的平均水平之上?

高盛给出肯定的答案,并预计2018年美国实际GDP增速将达到2.6%,略高于2017年的增速。预期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主要处于三个原因:(1)当前强劲的势头;(2)来自金融市场持续积极的动力;(3)财政政策的适度提振。

高盛预计来自金融方面的动力将逐渐减少,但至少在未来的几个季度里,会继续对经济产生正面提振。

2. 失业率已经减少至2000年4月以来的新低3.8% 会进一步走低吗?

高盛认为,周期性扩张将进一步推动经济以高于长期产能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8年底失业率将进一步大幅下滑至3.5%,创下196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

3. (单户)住宅新屋开工会否进一步增加?

高盛表示,不可否认的是,住房市场将于2018年面临诸多挑战,包括税改将增加抵押贷款的边际成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长期抵押贷款利率预计将于2018年增加50个基点以及家庭组成趋势较弱造成需求停滞等。

但高盛依然预计,房地产市场将继续复苏,至少在核心独户住宅领域,其中最大的积极因素来自持续紧缩的供应,在过去一年里,房屋空置率大幅下降,目前处于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高盛预计,未来几年里,人口和周期性因素将拉动住房拥有率平均每年提高0.4个百分点。但高盛对多家庭住房市场的看法并不乐观。

4. 工资增长会否加速?

去年的工资增幅令人失望,基本停滞在2.6%,但高盛认为,在新的一年里,工资增长有望开启加速。

首先,高盛模型显示,随着失业率急剧下滑,以及生产率增长反弹迹象的出现,工资在2018年至2019年间将逐渐增加。

其次,在非农行业中,每小时补偿(CPH)受统计扭曲的因素而遭到压制。另外,有证据表明,一些高收入家庭试图通过推迟收入来降低税率,这可能进一步压低了CPH数字。

5. 核心PCE物价指数会否从当前1.5%水平反弹?

拖累通胀的因素可能在2018年持续,例如租金通胀风险持续向下,医疗服务的价格通胀前景也不明朗。

但高盛预计核心通胀明年将从当前水平上升。首先,历史数据表明当失业率下滑至4%以下时,衡量通胀和失业率关系的菲利普斯曲线将进一步陡峭。

其次,高盛分析表明,进口价格和核心通胀之间的滞后关系可能很长。从统计数据上看,即使是两年前的进口价格通胀,也会对核心通胀有显著影响。2015年进口价格的大幅下降可能对2017年核心PCE数据造成了压力。未来一年,这种压力有望转化为小幅的动力。

最后,高盛指出,基数效应也将推高核心通胀。

6. 美联储今年的加息幅度会否超过市场已经定价的两次?

目前美联储预计2018年加息3次,比市场已经定价的多出一次。但高盛认为,这个预测还是相对保守,高盛预计,今年美联储将加息4次。

7. 美联储会否调整其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计划?

高盛认为不会。

有些人担心,一旦经济出现不好迹象,美联储可能会暂停缩表计划;也有人表示,全新的美联储班底曾在过去表达过反对量化宽松的观点,因此担心,美联储会加快缩表步伐,甚至主动出售资产。

但高盛认为这两种情况都不太可能发生。一方面,美联储已经明确表示,除非经济前景出现“实质性”恶化,导致联邦基金利率大幅下降,换句话说,就是经济出现衰退或接近衰退,才会暂停缩表。高盛表示,当前复苏足够强劲,2018年不太可能出现上述情况。

另一方面,目前的缩表计划一旦完全实施,已经相当激进。高盛预计,按照当前节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将在2019年减少4400亿美元,比无上限的缩表方式仅少1100亿美元,相差并不多;按照当前节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在GDP中的占比将每年减少2.8个百分点,比起无上限缩表方式下的3.3个百分点也相差无几。

主动出售资产可能导致资产负债表正常化步伐大大加快,但高盛表示,目前美联储成员普遍认为,资产出售会过快收紧金融状况,这一共识很难被推翻。

8. 终端基金利率的市场定价会上升吗?

2017年,尽管经济增长强劲,美联储加息此处超过市场年初定价的次数,但以隔夜指数掉期利率(OIS)和欧洲美元期货隐含的终端利率并未走高。

高盛认为,在2018年,经济预测强烈暗示着终端基金利率市场定价将会上升。如果美联储加息次数超出当前市场定价的次数,且额外的收紧在当时的经济背景下被认为是合理的,那么市场很可能会修正他们对长期基金利率的估算。此外,期限溢价也有可能从当前非常低迷的水平上升。

9.收益率曲线会反转吗?

过去一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和联邦基金利率之间的息差已经从180个基点下滑至100个基点,许多投资者担心,如果美联储继续按当前速度加息,收益率曲线出现反转的可能性有多大,以及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但高盛认为出现反转的可能性不大。只有当市场认为基金利率已经超出其可持续水平,或者期限溢价为负,又或者这两者同时出现的情况下,收益率曲线才会出现反转。但正如在上个问题中所述,终端基金利率的定价将上升,收益率曲线不太可能出现反转。

10.金融环境会否进一步宽松?

2017年,尽管美联储加息3次,并开启资产负债表正常化,但随着股价上涨、信贷息差收窄、美元走弱以及长期利率停滞不前,高盛金融条件指数在2017年进一步放松了100个基点,目前处于扩张期的最宽松水平,比长期平均水平还低1.3个标准差。

但高盛认为,这种宽松环境已经基本上走到了尽头。目前经济已经或者略超过充分就业,增长势头强劲,财政政策的进一步提振已经在酝酿之中,金融环境进一步放松将是火上浇油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高盛进一步指出,在新的一年里,对金融失衡的担忧可能加剧。一些领域的资产估值已经上升至历史最高水平。虽然尚未出现美联储最为担忧的大规模信贷扩张,但金融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投机行为,例如加密货币市场的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