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预期降温 美国经济温和增长

发布:2017-12-26 09: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7年,美国经济持续温和稳步复苏。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主张落实情况备受关注,但外界对这些政策提振经济增长的预期明显回落,特朗普在经贸等问题上的“美国优先”主张引发外界担忧。

见证·2017

2017年,美国经济持续温和稳步复苏。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主张落实情况备受关注,但外界对这些政策提振经济增长的预期明显回落,特朗普在经贸等问题上的“美国优先”主张引发外界担忧。分析指出,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预计将维持在2.5%左右的水平,特朗普的经济政策预计仅会小幅提升未来几年美国的经济增长。

复苏势头平稳

美联储今年3月、6月和12月总共加息三次,并于今年10月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显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美联储12月13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25%至1.5%的水平。会议后发表声明说,11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经济保持稳健增长,就业市场继续强劲,失业率进一步下降;家庭消费保持温和增长,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近几个季度有所回升。

正如这一声明中所说,今年美国经济持续稳健增长。今年以来,美国经济持续呈现稳定复苏的态势,虽然飓风“哈维”和“艾尔玛”对经济造成了一定干扰,但是并未实质性改变整体经济增长的前景。2017年前三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分别为1.2%、3.1%和3.2%,平均为2.5%,较去年同期1.7%的增速大幅提高。今年第三季度是美国经济增速自2014年以来首次连续两个季度超过3%。

美国就业市场持续改善,失业率近期维持在17年以来最低。美国劳工部最新的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2.8万个,失业率维持在4.1%;同时,美国员工时薪较前月增加0.05美元至26.55美元,同比增长2.5%,增速较10月份的2.4%有所加快。

通胀方面,今年以来美国整体通胀率出现下滑,仍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截至11月,美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升0.1%,升幅低于10月份的0.2%;同比增幅为1.7%,依旧低迷。

美联储发布的最新季度经济预测显示,2017年美国经济预计增长2.5%,2017年底失业率为4.1%;预计2018年美国经济增长2.5%,2018年底失业率为3.9%。美联储还预测,到2018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将升至2.1%,意味着美联储预计2018年加息3次。2018年2月初,现任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将接替耶伦成为下一届美联储主席,预计他将继续推进美联储的渐进加息政策。

2017年,美联储加息消息不断被市场消化,美元指数的大涨行情出现逆转,预计明年美元还可能进一步走低。

经济政策预期回落

自特朗普2016年11月意外当选总统以来,其加大财政开支、税改和放松监管等计划令外界预期美国经济将加速增长,2017年这种预期明显回落。

按照特朗普的想法,希望这些政策帮助经济提高一个百分点到3%以上的水平。但是不少分析预计,这些经济政策恐将难以实现这样大幅度的提振效果。

根据美联储分析,美国经济长期增长区间在1.8%至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预计,美国在实现充分就业、温和通胀的情况下潜在的经济增长率约为1.8%。IMF最新的预测显示,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速分别为2.2%和2%。IMF的报告指出,考虑到美国经济已经接近充分就业水平,任何财政刺激措施的退出都将会进一步推高美国的债务水平,加剧全球经常账户失衡。

贸易主张引担忧

“优先”无疑是美国2017年被提及频率最高的一个热词。1月20日,特朗普宣誓就任总统,正式推出“美国优先”的政策主张。他说:“从这一刻开始,一切都是美国优先。每一项关于贸易、税收、移民、外交的决定,都将基于美国人的利益。”

经贸政策上,特朗普将贸易逆差视为美国制造业岗位流失和经济未能加速增长的罪魁祸首,表示将通过一些措施进行改善,引发外界对于美国和他国贸易冲突加剧的担忧。

1月23日,特朗普以“符合美国工人利益”为由,签署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行政令。此后几日,他又连续宣布在美墨边境“修墙”和“移民禁令”。特朗普还要求与加拿大和墨西哥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目前重谈正进入关键阶段,但已经陷入僵局,墨西哥和加拿大均拒绝接受美国提出的一些修改意见。特朗普还让韩国同意启动修改美韩自贸协定的谈判。

此外,美国今年还宣布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退出联合国《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订进程。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在推行这些“美国优先”政策时,特朗普政府可能缺乏有力的证据支持,尤其是在贸易方面,美国是自由贸易的受益者而非受损者,造成美国贸易逆差的根本原因是宏观经济政策,而非贸易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