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退出QE做准备 欧央行或小幅、逐步修改前瞻指引

发布:2017-11-21 17:28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知情人士向美国媒体透露,随着欧洲央行结束QE,该央行可能在明年对货币政策指引进行多处微调,而不会大幅修改措辞。

知情人士向美国媒体透露,随着欧洲央行结束QE,该央行可能在明年对货币政策指引进行多处微调,而不会大幅修改措辞。

这位知情人士称,逐步的修改预期货币政策路径的措施是合理的,并与逐步退出非常规刺激政策的目标一致。

上月,欧洲央行将月度购债计划从600亿欧元削减至300亿欧元,并从2018年1月起延续9个月。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承认欧元区经济扩张稳健,但仍强调通胀回升乏力,认为有必要保持明显宽松。

本周一,在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听证会上,德拉吉开场发言主要谈到欧元区经济前景,以及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措施怎样配合调节。

德拉吉说,针对上述经济前景,欧洲央行今年10月的货币政策会议决定调整货币政策措施,比如减少月度购买债券规模,以及在净购买资产结束后很长时间内都保持基准利率不变,且将到期证券本金用于再投资。

德拉吉称,这种政策调节意味着,为了保证通胀率中期稳步回升到低于、但接近2%,仍有必要保持货币刺激的程度。

这些措施将保证当前融资环境,确保对通胀率回升到低于、但接近2%必要的货币刺激充裕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