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华尔街投行警惕 明年美联储会激进加息

发布:2017-11-21 17:28 来源: 华尔街见闻
进入11月以来,各大华尔街投行开始发布未来两年的美国经济展望,以高盛为首的大型投行提示投资者注意,切不可因为美联储换帅就低估激进加息的可能性。

进入11月以来,各大华尔街投行开始发布未来两年的美国经济展望,以高盛为首的大型投行提示投资者注意,切不可因为美联储换帅就低估激进加息的可能性。

高盛在2018年美国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明年经济增长动能健康,经济失衡迹象也不明显,近期内的经济衰退风险极为有限,都令限制经济过热成为未来两年的政策重心。

高盛预计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2.5%,2019年涨至3.5%,实现特朗普竞选承诺的GDP达到3%。预计明年底的失业率降至3.7%,到2019年底进一步降至3.5%,创1969年以来最低。

与此相对应的是薪资加速增长至3%-3.25%区间,比当前的增速2.5%高出近一个百分点。伴随很多临时因素消退,通胀也会涨至1.8%。美联储会认为更有必要确保经济不失控,与市场预期相反。

Prudential 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也持相同观点。现在很多人都在问:新上任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是否会违反预期出牌?但这个设问并不正确,应该关注的问题是:经济数据,特别是通胀是否会带来意外?

Krosby认为,如果经济开始展现过热迹象,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将更加激进。不过除了经济数据,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还关切市场反应。目前有不少联储官员认为在2015年12月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之后,金融状况整体过于宽松,不排除进入更加快速的加息通道。

Capital Economics也认为明年会加息四次,理由是不管谁做美联储主席,美国明年的核心通胀都会回归。拖累核心CPI通胀等因素将会反转,美元贬值也会令商品类通胀在未来12个月走高。这一预期也跟高盛不谋而合,即美国当前通胀低迷并不是结构性的,市场低估了中性利率。

芝加哥商交所(CME)根据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交易计算得出,12月加息已是板上钉钉,但对明年的加息次数不太统一。预计明年3月加息的概率刚超过50%,预计明年6月继续加息的概率不足30%,不过明年底可能还会再加息一次。

(上图来自CME“美联储观察工具”官网截图,12月加息概率为100%)

相较于期货市场对加息的保守预估,路透社对华尔街大型投行问卷显示,主要投行预计明年会加息三次,符合美联储设定的加息路径。预计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会从当前1.16%涨至明年底的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