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指标拉响美国衰退警报!美联储是否会重蹈覆辙?

发布:2017-11-20 17:24 来源: FX168

海外知名财经网站MarketWatch上周六(11月18日)撰文称,华尔街用来判断衰退是否即将到来的指标正在发出“红色警报”。近期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这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这种现象通常出现在经济衰退之前。

上一次债券收益率曲线如此平坦是在10年之前,也就是经济大衰退开始前不久。

收益率曲线是一个华尔街术语,用来描述长期和短期国债收益率的差异,在这里指的是10年期和2年期国债。

(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 图片)
(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 图片)

投资者通常会因长期贷款获得更高的利率,因为他们承担了更多风险。他们会为更快到期的债券支付更低的利率,因此风险也更低。目前,这两种利率之间的差距“不同寻常”的相当小。

收益率曲线趋平肯定会吸引美联储高级官员的注意力,因为他们在为12月再次加息做准备。

美联储将于周三公布10月会议的纪要,投资者可以从中了解美联储未来计划方面展开了怎样的内部讨论。

通常在经济衰退之前,收益率曲线会趋于平缓,甚至在某些情况下,会出现收益率曲线倒挂。

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近期跌至2.34%,而2年期美债收益率为1.72%。两者差距愈发减少,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

华尔街专家指出,欧洲央行日本央行都在积极努力,购买政府债券以支撑本国经济。

这导致全球缺乏安全、长期的投资,促使投资者涌入美国10年期国债。当国债需求高时,收益率就会下降。

欧洲和日本采取的激进策略模仿了自2008年以来美联储祭出的有争议的策略,即所谓的量化宽松。然而,美联储正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因为美国经济现在比过去几年更加健康。

美联储对收益率曲线扁平化做出何种反应受到密切关注。尽管收益率曲线趋平,但美联储在2006年至2007年一直在提高美国利率,经济衰退接踵而至。这一举动如今被认为是美联储犯下的严重错误。

美联储是否会重蹈覆辙?美联储有望在12月提高基准短期利率,并暗示2018年将加息三次。这将使联邦基金利率达到2%—2.25%区间,接近当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

然而,美联储并未被“束缚”在当前的加息道路上。当经济偶尔步履蹒跚的情况下,美联储经常在加息方面展现犹豫不决的态度,就像2014年末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