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退群”后的TPP难以一帆风顺(国金观察)

发布:2017-11-20 17:18 来源: 人民网-国家金融报
CPTPP新架构共识将保留原TPP超过95%的项目,仅搁置20项条款,其中11项与知识产权有关。11国将在此共识基础上继续举行谈判。

历经7年谈判,201510TPP终于达成协议,然而特朗普的上台让这一协议临门一脚变成了废品,其后各方一直试图拯救TPP,特别是日本不惜为此多方奔走,百般协调。1111日,日本和越南的经济官员在越南岘港正式宣布,除美国外的11个协议国已就继续推进TPP正式达成一致,11国将签署新的自由贸易协定,新名称为“全面且先进的TPP”(CPTPP),简称为“TPP11”。CPTPP新架构共识将保留原TPP超过95%的项目,仅搁置20项条款,其中11项与知识产权有关。11国将在此共识基础上继续举行谈判。

近两三年来,随着美、英等西方主要国家国内政治风向变化,全球化出现波折。战后很长时间以来,美国是推动全球自由贸易的主导力量,但美国也为此付出了一定的代价,那就是非对称性的市场开放,导致其出现持续的贸易赤字。特朗普上台后,一改原有策略,摒弃多边协定,更加倚重单独向贸易伙伴施压来平衡赤字,他一上台就退出TPP,又把近期的亚太之行变成订单外交,这种情况绝不仅仅是特朗普的商人作风那么简单,更应理解为美国国内矛盾变化的产物。

美国不愿意继续在多边协定之下慷慨地非对称性地开放市场,这让原有的TPP失去了基础,因为其他参与TPP的国家,愿意接受高标准的环保、劳工、知识产权要求,甚至是高政治标准,主要还是看中了美国这个巨大的市场。美国虽然“退群”了,但贸易终归是互利的,好不容易谈起来的一个框架就放弃了实在可惜,修补一下继续前行才是现实选择,所以这个群并没有因此解散,但剩余11个成员之间利益诉求不同,并且相差很大,这决定了CPTPP未来谈判之路难以一帆风顺。

对日本来说,在TPP下它既看重美国市场又看重与美国的特殊伙伴关系,美国退出TPP后,安倍一直希望发挥主导权,这与加拿大的想法存在一定的冲突,加拿大则提出CPTPP要增加文化保护条款、重新谈判原产地原则、引入性别平等条款等。

与此同时,日本、澳大利亚等希望尽量保持TPP原样不动,以便美方随时重新加入,而马来西亚、越南等发展中国家在获取美国市场的目标落空后,不愿意接受TPP下知识产权、原产地、透明度、环境、劳工等高标准,因此,只有放松条件才能让CPTPP谈下去。

总之,美国退群后的CPTPP虽然还有一定的吸引力,但已经大不如前了,可以预料谈判要顺利推进并不容易。

此前的全球化令人怀念,因此有一些人仍寄望于未来几年美国政治环境发生变化,以便让自由贸易回到原来的轨道,但笔者觉得,如果特朗普这种单打独斗的做法被证明有效,即便特朗普任期结束,美国贸易政策也不一定能回到原来的路线上来。所以,从客观现实出发,任何推动自由贸易的努力,即便是小范围的、碎片化的,也应该给予肯定。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