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互金专委会吴震:现金贷的问题是多头借贷

发布:2017-11-20 17:16 来源: 人民网
现金贷的突出问题是借款人多头借贷,有不少用户向2家或2家以上平台同时借贷。

人民网北京1120日电 (记者李彤)“现金贷的突出问题是借款人多头借贷,有不少用户向2家或2家以上平台同时借贷。”日前,在国家互金专委会指导,华夏时报、北京洞见传媒联合主办的“2017互联网金融合规与创新论坛”上,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如是说。

吴震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风险集中在五个方面,首先是资金去向不明,给金融市场稳定带来隐性风险;其次是一些平台跨界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缺少风险控制的能力;三是有些平台“大而不倒”,一旦出现问题波及的人群面广;四是虚拟货币、微盘等新技术、新业务层出不穷,有待对应用进行持续调研;五是网络技术安全亟待提升,检测发现互联网金融平台遭受攻击的可能性是一般网站的三倍。

“自20166月份以来,P2P网贷平台累计新增758家,累计消亡2658家。为了规避监管,部分新增P2P网络借贷平台多以科技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名义进行P2P业务。”他说,近两个月新上线平台22家,运营主体类型为“网络科技公司”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平台有13家,还有4家运营主体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针对当前业界关注的现金贷监管,吴震认为,目前现金贷突出的问题是借款人多头借贷。技术平台监测,有不少用户存在向2家或2家以上平台同时借贷的情况。规模较大的现金贷平台借贷金额超过3000元,规模较小平台借款金额多为1000元以下。

有业内人士介绍,当借款人向多家平台同时借款时,由于平台间数据的“信息孤岛”现象,会导致恶意借款情况发生,给平台平稳运营带来风险。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