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36%过会率创新低 IPO现场检查将升级

发布:2017-11-13 14:41 来源: 财经网 作者:谭楚丹
本周是今年IPO过会率最低的一周,过会率仅为36%。监管层表示,通过审核机制产生的实际否决率远高于市场感知的发审会否决率。

导读:本周是今年IPO过会率最低的一周,过会率仅为36%。监管层表示,通过审核机制产生的实际否决率远高于市场感知的发审会否决率。下一步现场检查中,现场检查人员将增加交易所的代表;时间上,决定检查后的下一周就立即启动,不会留给IPO企业补救的时间。

11月10日发审委共迎来5家首发企业上会,根据当天晚间公告披露,审核通过3家,否决1家,暂缓表决1家。较7日而言,否决情况相对温和。

但本周(6日-10日)毫无疑问是今年年内过会率最低的一周。数据显示,共有14家首发企业上会,仅5家通过,过会率为36%。

发审会只是把控上市公司质量关的最后一环。事实上,“严格监管”贯穿在企业IPO的各个阶段中。11月9日在深圳的保代培训会上,监管层谈到,通过审核机制产生的实际否决率远高于市场感知的发审会否决率。同时,他还提醒,下一步现场检查中,现场检查人员将增加交易所的代表;时间上,决定检查后的下一周就立即启动,不会留给IPO企业补救的时间。

更加关注“规范性”

10日证监会披露首发企业审核结果显示,科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联诚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伊戈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均获得通过;浙江捷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否;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被暂缓表决。单日过会率为60%。

回顾本周IPO上会情况,7日上演“否决潮”,当天6家上会仅1家通过,创下单日过会率历史新低的记录,引起市场震惊。

数据统计显示,本周共有14家IPO企业上会,通过5家,过会率为36%。新一届发审委自今年10月组建后,截至11月10日,过会率继续下滑,降至54.55%。

从近期发审委的提问方向中看出,涉及“规范性”的提问次数渐多,内控成为IPO审核的主要内容。盈利能力尽管仍然重要,但从否决情况来看,多家净利润超亿元项目被否。

上海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分析称,发审委没再那么强调盈利能力主要是因为这几年宏观经济与以前不同了,不少行业出现下滑,企业利润出现合理下滑是正常的。不能总强调盈利,这会逼着企业造假。监管层根据实际情况对审核理念作出相应调整。

北京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由于投行往年看重项目的盈利规模,但对企业的规范要求不多。“我觉得这是好的开始,监管对审查要点面面俱到,能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

据了解,“规范性”涉及方方面面。比如毛利率是否异常、收入真实性、经销模式核查、业务资质是否齐全、关键人士未被认定为实际控制人的原因等。

根据10日最新审核结果,科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捷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均被提问到“毛利率”的问题。

后者是当天唯一一家被否企业,发审委首个问题就提及“毛利率”。由于发行人报告期内销售占比超过八成的汽车雨刮器系统零部件的收入较为稳定,但增速低于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发行人的毛利率逐年增长,与同行业公司的毛利率变动不一致。发审委要求发行人说明2016年和2017年1-6月该类产品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同类产品毛利率的原因,以及报告期内发行人毛利率变动趋势与同行业不一致的原因。

“毛利率近期被发审委重点关注,是提问的高频词。”前述北京券商投行人士表示。据其解释,主要因为毛利率关乎财务的真实性。“企业如果想进行财务造假,有可能从毛利率着手,显示出业绩增长的效果。这是监管层比较关注发行人毛利率高于行业情况的原因。”

同时,浙江捷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被问及“未认定实际控制人”的问题。据了解,实际控制人的子女分别持有公司10.20%的股份,且均系在报告期内从实际控制人处无偿转让所得。发审委要求发行人提供充分证据说明不将其子女一起认定为实际控制人的原因和合理性。

现场检查将升级

若将IPO审核阶段拉长来看,发审委只是市场能公开看到的把控上市公司质量的“守门人”。事实上,“从严监管”贯穿在IPO企业审核的各个环节。

11月9日新一期保代培训在深圳举行,监管层披露的一组数据说明,通过审核机制产生的实际否决率(审结未通过率)远高于市场感知的发审会否决率。

根据监管层统计,2017年前十个月共审结首发企业503家,其中审结未通过144家(含否决和撤回并终止两种情况),审结未通过率为28.63%。而在发审会审核情况中,1-10月共审核415家,除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等情况外,否决58家,否决率远低于前者,仅为13.98%。

前述上海券商人士亦向记者表示,为了严防“带病上市”,监管层今年以来加强现场检查,同时在审核当中劝退一些企业。“大家没看到今年有不少IPO企业撤材料的情况,如果包括这批企业的话,实际否决率要更高。”

IPO从严监管举措,主要通过三个机制来落实。上述监管层人士介绍,第一精细化审核机制,关注行业与业务特征;第二长效信息公示机制,主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第三常态化现场检查工作机制,用于传导监管压力。

据其透露,2016年下半年、2017年上半年分别实施了两批次现场检查,共计47家企业被现场检查。今年9月下旬再度开启现场检查,共涉及到23家企业,目前正在进行当中。

他谈道,下一步现场检查中,将会升级监管。具体而言,现场检查人员会加入来自交易所的代表。同时不会给IPO企业提前一个月以上的准备时间,将会在决定检查后的下一周就立即启动,没有补救的机会,这就要求投行与发行人要时时把工作做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