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税“加速器”服务外贸发展

发布:2017-11-10 15:0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雷汉发 孙志勇
今年以来,河北省唐山市国税局以加快退税进度为着力点,努力创新服务措施,形成了四个退税“加速器”,促进全市外贸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河北省唐山市国税局以加快退税进度为着力点,努力创新服务措施,形成了四个退税“加速器”,促进全市外贸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前9个月,共为565户出口企业办理退税24.7亿元。

一是用“限时办”加速。在办理退税时限方面,将一类企业退税期限缩短至两个工作日,将二类、三类出口企业平均办理退税时限缩短至8个工作日。以上三类企业占全市出口企业总数的98.5%,意味着绝大多数企业的退税时限大大缩短。二是用“定制办”加速。为一类企业开辟专门绿色通道,提供专属定制服务,随时预约、单独服务、即来即办。三是用“随时办”加速。打破月底集中退税的管理模式,建立了“即时申报、即时办结退税”的新机制,从而将一次性集中退税转变为多次退税,不仅提高了退税效率,而且保持了均衡的退税进度。四是用“电子办”加速。大力推进电子化退税,在全省率先推行“互联网+便捷退税”平台、率先办理电子“退更免”业务,开通全市远程预申报,并积极推进远程申报和无纸化申报试点,有效加快了退税进度。全市862户出口企业全部实现了电子单证备案,其中有820户出口企业通过服务平台实现远程预申报,有764户出口企业通过服务平台开展远程申报,有14户试点企业无纸化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