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为12月加息留窗口 潜在“鸽派”困扰美元多头

发布:2017-11-03 14:0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在结束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后,美联储一如预期在北京时间2日凌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1%至1.25%的水平不变,并暗示12月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记者 王宙洁

在结束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后,美联储一如预期在北京时间2日凌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1%至1.25%的水平不变,并暗示12月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尽管12月加息窗口敞开,美元多头仍感到不安。多家外媒披露的“谍报”显示,美联储理事杰罗姆·鲍威尔或将成为美联储下任主席。由于他被视作“温和中间派”,未来潜在的“鸽派”政策路径打压多头,美元指数在2日亚洲及欧洲交易时段走低。

根据美联储的政策声明,短期内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该央行还重申将密切关注通胀情况,强调将继续渐进加息。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表态令12月加息的可能性升高。在美联储政策声明发表之后,CME集团的FedWatch工具一度显示,利率市场预计12月加息概率高达99.3%。

穆迪分析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预计美联储将在下个月宣布加息,明年将再加息3次,每次25个基点。而如果赤字支持下的减税措施得以推出,美联储将在明年加息4次。目前,美国的失业率在下降,工资和物价上涨压力会慢慢出现。

尽管到目前为止,美联储仍然保持着利率逐步正常化的政策路径。但就在政策决定公布的当日,多家海外媒体披露,鲍威尔或将成为下一届美联储主席。现任主席耶伦的4年任期将于明年2月到期。

此前,鲍威尔和来自斯坦福大学的经济学家约翰·泰勒被视作下任美联储主席热门人选。相较于后者,鲍威尔被视为温和中间派。

Mark Zandi表示,鲍威尔将以类似耶伦的方式来实施货币政策。这意味着,他很可能延续美联储的政策路径,并且赞同在低通胀情况下应谨慎对待加息。

货币掌门人持温和做派,加之通胀数据尚未达到目标,这使一些分析师重新思考未来美联储的政策节奏。

富达国际环球经济学家Anna Stupnytska就指出,核心通胀指标出乎意料偏低并呈现跌势,显然使美联储部分委员感到担忧。政策声明中明确指出物价升幅“偏软”,这是一项值得留意的新发展。它意味着12月加息并非必然,反而在可见的将来,非常缓慢加息的可能性更大。假如经济数据转弱,将更有可能维持加息步伐。

外汇市场似乎已经开始在为这种潜在发展押注,美元指数在2日走弱。北京时间19时,该指数报94.6411,跌幅0.14%。FXTM富拓公司发展和市场研究中国区主管钟越认为,从理论上看,鲍威尔最终获得提名不利于美元,美元指数下方92关口将是一大关键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