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霄:资本市场应更偏向投资和融资平行发展

发布:2017-10-31 15: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30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服务实体经济大前提下,整个资本市场大发展时代到来了。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30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服务实体经济大前提下,整个资本市场大发展时代到来了。要建立一个公开、公平、公正、高效的资本市场,增加资本市场投融资能力,强化投融资功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李大霄认为可以从五方面着力:一是引进长线资本,包括外资、养老金、险资、公募、私募等机构资金;二是要加大上市公司分红力度,提高对投资人的吸引力;三是要减税,在投资过程里减去交易成本和税收;四是要加快推进中国版401K计划,大规模地通过税收优惠制度,吸引资金进场;五是要支持市场中介机构更好地发展壮大,以更好地为市场提供服务。

此前,证监会在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表示,切实抓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抓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风险和深化改革三项任务。

李大霄认为,未来几年,资本市场会出现几个新变化,包括市场化步伐会进一步加大、国际化程度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进一步增强、法制化建设进一步提速,资本市场更加规范化发展等。

李大霄说,“如果实施了这几点,那么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会大幅度提升。各种投融资渠道会迅速增加,资本市场防控风险能力通过规范化、法治化发展会得到加强。”

关于资本市场新变化带来的发展机遇,李大霄认为,在服务实体经济大前提下,整个资本市场大发展时代到来了。如果没有这个任务,资本市场发展速度不会提得这么快。中国经济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给资本市场带来国际化机遇,随着整个国家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会迅速获得越来越多的国际市场份额与话语权。在整个市场规模扩大后,如何去防范风险,以及在国际化过程中如何化解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所带来的风险,都将是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大挑战。

“我国资本市场应采取市场化发展路径,更偏向投资和融资平行发展。如果偏重于融资者利益,投资者参与热情就会受抑制,市场发展必然会遇到瓶颈;如果过度偏向投资者利益,那么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融资方不愿意在这个市场中发展。”李大霄表示,从现在的市场状态看,还远远谈不上是偏向哪一方居多,投融资并行发展才是根本出路。

在投资者保护方面,李大霄认为,首先,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力度,让投资者学会坚守理性投资、价值投资、余钱投资这三个基本原则。其次,要培养投资者主动防范风险意识,避免过度依赖政府行政政策保护。再次,要加强投资者保护相关法律制度建设,营造良好的投资者保护法律环境。此外,要建立健全投资者集体诉讼相关制度,在投资者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能有效开展投资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