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要“两手抓”

发布:2017-10-31 15:49 来源: 经济日报
资本市场是融资场、投资场,既带有很强的“经济风向标”意味,又具有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功能。

资本市场是融资场、投资场,既带有很强的“经济风向标”意味,又具有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功能。经过多年发展,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我国资本市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需要一手掌控防风险的船舵、扎紧制度篱笆,一手促进资本市场改革、补齐现有短板,实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这一论述高屋建瓴地指明了未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努力方向,带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资本市场是融资场、投资场,既带有很强的“经济风向标”意味,又具有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功能。经过多年发展,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我国资本市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一方面,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及期货套期保值功能逐步增强,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企业风险管理取得积极成效。据中国证监会统计,近5年间,通过IPO和再融资累计融资超过8万亿元,通过交易所债券市场累计融资7万亿元,一大批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平台提升了管理水平和风控能力。

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支持创业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成效明显。近两年,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占A股净利润的比重上升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1125家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25%。部分优秀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创新。此外,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特色鲜明,措施有力,得到各方充分肯定。

在看到成绩之余,也不能忽视来自两方面的挑战。一方面,目前资本市场仍然是我国金融体系的短板,在社会融资“总盘子”中,直接融资的比重需要大幅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整体发展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另一方面,未来要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战,还要对市场经济的结构优化作出贡献。这两方面任何一方有缺失,都可能造成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结果打折扣。因此,监管层应一手掌控防风险的船舵、扎紧制度篱笆,一手促进资本市场改革、补齐现有短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要实现“两手抓,两不误”,既要有划底线思维,又要有“补短板”思维,还得有一盘棋思维。在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大格局下,以更大勇气持续推进改革,以更强的耐力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以更大决心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在防控资本市场风险方面,首先,要夯实法治基础,推动立法工作,规范资本市场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其次,要加强风险监测监控,强化监管引导,促进证券期货行业回归本源和主业,严厉打击各类虚假和欺诈的金融业态;再次,落实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违法主体先行赔付和行政和解、支持诉讼等各项制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服务好实体经济方面,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新股发行、金融产品审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多方面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激发市场活力。同时,要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继续深化一揽子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持续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此外,要兼顾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各项配套举措,在不断开放中丰富资本市场各方面的发展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