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如何收场?欧盟让英国“三选一”

发布:2017-10-26 17:4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张旌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24日说,对于欧盟与英国仍在进行中的“脱欧”谈判,最终如何结束将由英国方面决定。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24日说,对于欧盟与英国仍在进行中的“脱欧”谈判,最终如何结束将由英国方面决定。图斯克表示,欧盟给英国三个选项:达成协议后“脱欧”、不达成协议的“硬脱欧”以及收回“脱欧”决定。

英国与欧盟第五轮“脱欧”谈判本月12日结束,双方仍未能在公民权利、英国与爱尔兰边界以及“分手费”等关键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打破“脱欧”谈判僵局,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本月16日亲赴比利时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闭门“约饭”。双方会后发表声明称,会谈在富有建设性的“良好氛围”中结束,双方一致同意加快谈判。

不过,欧盟方面强调,英国应就“分手费”等关键问题拿出更详细的方案,而后才能启动第二阶段谈判。

针对“脱欧”谈判的结局,图斯克24日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表示,这场谈判最终走向如何,都将取决于英国。

图斯克对在场的欧洲议会议员说:“这一切如何结束,将由伦敦方面决定。一种选择是双方达成协议,另一种选择是无协议,第三种选择是不‘脱欧’。”

他同时呼吁,欧盟余下的27个成员国应团结起来,共同应对“脱欧”谈判。他说:“我们27国保持团结,但我们仍然面对着最艰巨的挑战。如果我们不能团结,谈判将以我方失败告终。”

【欧盟否认“乞求”传言】

德国媒体22日爆料,特雷莎·梅在布鲁塞尔与容克共进晚餐期间,看上去备受精神折磨、不安且沮丧。按这篇报道的说法,特雷莎·梅甚至“乞求”容克,希望欧盟方面能给予她帮助。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马加里蒂斯·斯基纳斯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上述说法。他表示,总有人把矛头对准欧盟,以期满足个人政治利益,为此甚至不惜给“脱欧”谈判制造障碍。

容克本人也对这篇报道予以坚决否认。他24日在欧洲议会上表示,欧盟希望与英国达成“脱欧”协议,避免“硬脱欧”情况发生。

他说:“欧盟委员会方面并未在敌对的气氛中谈判,我们希望达成协议。那些不想达成协议的人,他们在欧盟委员会中没有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