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将在港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

发布:2017-10-26 17:37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曾金华
财政部将于近日在香港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券。该部有关负责人24日表示,中央政府在时隔13年之后再次发行主权外币债券,具有提高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优化政府债务结构等重要意义。

财政部将于近日在香港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券。该部有关负责人24日表示,中央政府在时隔13年之后再次发行主权外币债券,具有提高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优化政府债务结构等重要意义。

根据此前财政部发布的消息,此次发行的美元主权债券包括5年期10亿美元和10年期10亿美元。债券发行后,将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

此次财政部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券,是2004年以来再次发行主权外币债券。“13年之后,中央政府再次面向国际投资者发行主权外币债券,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对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具有重要意义。”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

“首先,有助于提高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发行美元主权债券,将重启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为境内外主体增加重要的投资和避险工具,丰富国际资本市场金融产品,进一步增进与国际资本市场的密切联系,提升金融业开放水平。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发行美元主权债券有利于建立中国外币债券定价基准,完善主权外币债券的收益率曲线;有利于促进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理解,增强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此外,截至2016年末,中国中央政府外债余额为181亿美元,占国债余额之比为1.06%,且其中85%为在离岸市场发行的人民币国债,这一比例既远低于中国的历史水平,也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适量发行主权外币债券,有助于让中国的主权外债结构更加均衡。”该负责人说。

对于此次发行债券的规模和募集资金用途,该负责人表示,“在经济持续增长、外汇充足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并没有强烈的外部融资需求。本次发行主权外币债券,融资并非我们的首要考虑,所以发行规模不大,募集的资金将用作一般政府性支出,统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