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涨幅连续8个月低于2% 专家称全年可控制在2%以内

发布:2017-10-17 13:35 来源: 新京报
10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环比上涨0.5%。

10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环比上涨0.5%。这是自今年2月份以来,CPI同比涨幅连续第八个月保持在“1时代”。9月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9%,环比上涨1.0%。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9月份CPI、PPI稳中略涨。专家分析,全年通胀压力不大,物价将保持总体稳定。预计10月份CPI环比继续上行,全年CPI上涨可控制在2%以内。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食品价格连续8个月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上涨1.6%,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至此,今年CPI同比涨幅连续8个月低于2%。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今年以来的消费价格涨幅无论与近几年同期相比,还是与国际上一些主要经济体相比,都处于比较温和的水平。

具体来看,9月份,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七升一降。当月食品价格下降1.4%,降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28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2.4%,影响CPI下降约0.3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4%,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91个百分点。此外,服务类价格保持上涨势头,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7.6%。

“9月CPI同比有所回落,主要受食品价格同比下降影响。”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食品价格自8月份环比转正上涨1.2%后,9月份又回落至0.5%。核心CPI(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同比上涨2.3%,创年内新高。“总的来看,今年以来,食品价格已经连续8个月同比负增长,成为拖累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交通银行研究中心解读国家统计局数据表示,CPI同比涨幅收窄主要原因是翘尾因素下降。“9月翘尾因素将从上月的0.9%大幅回落至0.22%,翘尾因素下降0.68%是CPI同比涨幅收窄0.2个百分点至1.6%的主要原因。”

环比来看,9月CPI环比上涨0.5%,涨幅略有扩大,CPI环比涨幅连续3个月上升。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介绍,国庆节和中秋节临近,需求增加,鸡蛋、鸡肉和猪肉价格分别上涨6.1%、2.8%和1%;夏季瓜果逐渐下市,供应减少,鲜果价格上涨1.9%。非食品价格方面,医疗服务、教育服务和衣着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

未来CPI走势如何?温彬预测,今年国庆和中秋节期间消费需求旺盛,预计10月份CPI环比继续上行,但考虑去年四季度基数效应,全年CPI上涨可控制在2%以内。

交通银行研究中心认为,四季度CPI上涨压力不大。“由于四季度CPI翘尾因素明显低于前三季度,在不出现大的外部因素冲击的情况下,CPI涨幅不会大幅上升。”

PPI同比环比涨幅均扩大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环比涨幅均有所扩大。

同比来看,9月PPI同比涨幅回升至6.9%,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9.1%,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7%。

从环比看,9月PPI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这主要受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影响。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3%,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从主要行业看,涨幅扩大的有造纸和纸制品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分别上涨3.4%、2.6%和1.9%。

“9月PPI同比超预期反弹,继续表现为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快,而生活资料价格相对稳定,”温彬表示,这一现象表明供给侧去产能和环保检查从严对上游产品涨价仍然提供支撑,而终端需求平稳使原材料价格上涨向下游传导受阻。

交通银行研究中心预测,去产能和环保限产将助PPI保持在6%以上。“随着去产能工作持续推进,环保限产力度加大,供给收缩对工业产品价格形成支撑。由于大宗商品价格难以继续大幅上升、翘尾因素走弱,PPI不会持续大幅攀升。”交通银行研究中心判断,四季度PPI可能在6%之上,全年PPI平均涨幅约6.4%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