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仍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专访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发布:2017-06-27 10:48 来源: 新华社
施瓦布表示,中国仍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从“一带一路”到共享经济,从经济全球化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主张和中国模式给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留下了深刻印象,26日在大连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施瓦布表示,中国仍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每个人都很欣赏中国关于全球化的主张和承诺”,在谈到全球化问题以及当前一些反全球化的现象时,施瓦布主动提起今年初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时发表的主旨演讲。他说,我们需要全球化,是因为我们处在一个互联互通、互相依靠的世界,人类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世界不再是单极的,而是多极的,需要各方参与进来”。

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施瓦布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和人们常说的工业4.0不同,包含的内容更多,它不仅会影响商业模式,而且会影响到经济、社会、政治等各个方面,“第四次工业革命是许多科学技术,如基因、精密医疗、区块链等融合在一起,会产生令人难以想象的力量”。

包容性增长近年来已经多次出现在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议题中。施瓦布说,夏季达沃斯论坛落户中国已经是第十一个年头,每次论坛关注的都是和人类未来有关的、长期性的问题,并且为这些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和建议,包容性增长就是其中之一。在全球化过程中,要更关注包容性增长。

谈到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施瓦布引用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公布的对世界经济的预测。他说,一两年前的夏季达沃斯论坛还有一些人对中国经济前景存有疑虑,而现在则不同。“近7%的经济增长对应的是万亿美元级别的国内生产总值,这和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巨大,我因此对全球整体经济增长也持乐观态度”,施瓦布说。

“‘一带一路’倡议具有伟大意义”,不久前刚刚应邀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施瓦布对于这一由中国发起的倡议再次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一带一路”不仅实现了物理上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还实现数字互通,是一种创新型的合作方式,打造了一个可以让各个国家和地区平等参与、实现共赢的新平台,有望成为国际间合作共赢发展模式的典范。

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里有一个专门的关于未来分享的讨论会,似乎和正在中国各地方兴未艾的共享经济遥相呼应。施瓦布认为,共享经济的兴起令人着迷,它创造了一个平台,让人们互相分享。这也将改变未来人们衡量经济发展的指标,“未来人们将更多地分享,而不是我们现在习惯的拥有”。

(记者:陈梦阳、单儒超、方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