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有条件裁决ESM合法 出资上限1900亿欧元

发布:2012-09-13 09: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德国宪法法院12日裁定,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和欧盟最新“财政契约”符合德国宪法,但附加了一定的条件,其中包括未经德国议会允许,该国政府须确保对ESM的出资额不超过19

德国宪法法院12日裁定,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和欧盟最新“财政契约”符合德国宪法,但附加了一定的条件,其中包括未经德国议会允许,该国政府须确保对ESM的出资额不超过1900亿欧元。欧元集团主席容克随后宣布,欧元区计划于10月8日召开ESM理事会首次会议,预计ESM正式启动的时间不会早于2013年1月1日。

德国宪法法院公布上述裁决后,欧元对美元汇率经短暂剧烈波动后一度涨至1.29美元上方,触及5月14日以来新高。欧股盘中普遍上扬。

欧元欧股上扬

德国宪法法院当日驳回此前德国议员要求推迟裁决ESM合法性以及反对欧洲央行干预债市的申诉。该院要求,首先,德国政府有关ESM的决议须获议会两院批准,驳回了ESM的保密条款;其次,在特定条件下,可对ESM和财政契约作出修改;第三,在未经德国议会审批的情况下,德国政府须确保该国对ESM的出资额不超过1900亿欧元。分析人士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此项要求并未禁止德国对ESM的出资超过1900亿欧元,而是要求德国对援助机制的增资不能自动发生,需经议会批准。

受此提振,截至北京时间12日18时,欧元对美元汇率上涨0.56%至1.2924,德国DAX指数上涨1%至7383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0.81%至3565点,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上涨1.16%至16413点。欧元区高负债国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回落至20.89%、5.05%和5.62%。

摩根士丹利认为,德国宪法法院针对ESM设置的条件相对宽松,并未改变欧洲央行购债行动的条件,在此情况下,预计欧元区高负债国国债将受到有力支撑,但市场的注意力随后将转移至欧央行和救助基金干预债市的行动。假如救助基金首先在一级市场购债,则高负债国与德国国债收益率差将收窄。这意味着为支持欧元区高负债国,德国的信用将在一定程度上受损。

摩根士丹利还预测,欧股最初会出现一定上涨,但由于援助希腊进程的持续不确定性以及企业盈利前景疲弱,欧股仍将处于相对反弹区域,难以突破今年3月大跌前的水平。

ESM明年初将再临考


不过分析机构指出,12日德国宪法法院仅裁决是否对ESM施行紧急禁令,即阻止德国政府批准救助机制,而德国针对ESM的最终裁决要到2013年才会做出,这意味着永久性救助机制启动仍需面临考验,但预计最终裁决结果不大可能偏离初步裁决。

ESM是欧元区应对欧债危机的重要工具,原定于今年7月1日正式生效,旨在向融资困难的欧元区高负债成员国和银行提供资金支持,目前规定该机制借贷能力为5000亿欧元。欧央行6日发表声明称,该行执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的前提条件是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ESM在一级市场购债。

据欧盟规定,启动ESM需经占ESM出资份额90%以上的成员国批准。作为欧元区头号经济体和ESM出资大户,德国“首肯”是ESM生效的关键因素。德国批准ESM需议会两院通过并经该国总统签字。德国议会两院于6月29日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了ESM和财政契约,但总统高克应宪法法院要求暂时拒绝签字,以给法院足够时间进行听证和调查。德国宪法法院7月10日结束了针对ESM和“财政契约”的首场听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