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支持真实合规对外直接投资并加强合规性审核

发布:2016-12-01 14:26 来源: 金融时报 作者:牛娟娟
11月29日,国家外汇局再度发声称,支持真实合规的对外直接投资,并将配合境外投资相关管理部门,进行对外直接投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打击虚假对外投资行为。

继11月28日发改委、商务部、央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就当前对外投资形势以及对外投资方针政策答记者问后,11月29日,国家外汇局再度发声称,支持真实合规的对外直接投资,并将配合境外投资相关管理部门,进行对外直接投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打击虚假对外投资行为。

11月29日,国家外汇局通过其官方微博表示,一直支持有能力和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直接投资业务。对外直接投资应当具有真实合法的交易基础,并按照规定办理登记。外汇局将配合境外投资相关管理部门进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打击虚假对外投资行为,促进对外直接投资健康有序发展。

“这次透露出来的信息显示,管理层对待对外投资的态度是,既要提高便利化程度,又要加强规范管理,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更好地推进对外投资发展和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相关业内人士表示。

2015年,世界工业生产低速增长,国际贸易持续低迷,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世界经济整体复苏乏力,但全球对外投资形势表现不俗。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实现历史性突破,流量首次位列全球第二位,超过同期吸引外资水平。其中,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13年快速增长,创下1456.7亿美元历史新高,占全球流量的份额从2002年的0.4%提升至2015年的9.9%,同比增18.3%,金额仅次于美国,首次位列世界第二位,并超过同期我国实际使用外资,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同时,我国企业海外并购活跃,领域不断拓展,2015年实际交易金额突破540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占比超过六成。

多因素支持我国资本“出海”

近年来,我国对外投资保持较快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深化我国与各国互利合作、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对外投资快速发展是国内外环境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此前表示,随着国际主要发达经济体总体的经济复苏以及对外国投资的需求增加,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为吸引外来资金也出台了一些投资便利化措施,从外部环境来看,这便于中国的企业“走出去”。

相关专家分析了我国对外投资快速发展的几大主要影响因素:首先,我国企业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正在加快;其次,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为中国企业开展对外投资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再次,国内“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政府简政放权等一系列措施,激发了企业对外投资热情。

在这些内外需求下,我国政府简政放权,切实采取了一系列便利化措施。据介绍,从2014年我国颁布境外投资新的管理办法,到2016年9月8日,商务部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共完成境外投资的备案和核准21175件,其中核准件只有110件,占总数的0.5%,99.5%都是通过很便利的备案来完成,这使得企业“走出去”进行对外投资变得更加方便。

与此同时,居民对外投资、多元化配置资产的意愿越来越强烈。近年来,我国鼓励“藏汇于民”和企业“走出去”,针对居民对外投资实施了很多便利措施。对企业境外投资实行备案制就是其中之一。2004年之前,国家对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实施审批制,之后改为核准制,2014年9月之后正式改为备案制,只要不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国内企业在境外开办企业只需提交备案表。个人购汇也较之前更为便利,个人购汇并汇出境外,当年累计等值不超过5万美元的,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就可以在银行办理,不需要审查交易的真实性。

发展对外投资既要便利化也要规范化

显然,中国资本正逐渐成为世界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后中国资本出海将拥有更多的国际话语权,而世界经济也将受益于多项中国尖端技术,在更多领域实现结构重构。

“此前的中国是贸易大国,但不是投资大国,单纯的商品输出导致对外贸易并不平衡。”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随着我国海外投资、并购大步赶上,中国资本终于能‘两条腿走路’,也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活力。”

面对迅速发展的对外直接投资形势,应如何保障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良性发展?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在发展对外投资的过程中,一定要紧密结合国内13亿人口的市场需求和国内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际产业现状,找准对接口;此外,要充分利用好“一带一路”的政策优势。

目前,中国对外投资资本主要集中在“一带一路”国家,下一步,中国可通过“一带一路”国家向纵深推进,将中国优势产能向国外投资,加强中国国际产能合作,将高铁、高新技术装备等优势产能向相关国家落地,项目落地后再吸引投资落地,从而在对外投资上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占当年流量总额的13%,达189.3亿美元,同比增长38.6%,是全球投资增幅的两倍。

不过,混杂在对外投资浪潮中的一些无序资金,也可能绕过资本项目管制流到境外。相关专家表示,居民对外投资的正当需求应该逐步得到满足,但资金无序、快速地流出会对汇率稳定和金融稳定带来冲击。因此,在提升对外投资便利化的同时,外汇部门还需加强执法、堵住漏洞,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保持外汇市场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