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专注量化宽松 欧洲风险点接踵而至

发布:2016-11-30 15:51 来源: 金融时报 作者: 刘燕春子
除英国脱欧这一风险之外,12月4日的意大利修宪公投、2017年将要进行的法国和德国大选都将成为影响欧洲的重要事件。

除英国脱欧这一风险之外,12月4日的意大利修宪公投、2017年将要进行的法国和德国大选都将成为影响欧洲的重要事件。摩根士丹利一份报告指出,2017年欧元区经济增速将达到1.4%,但受到民粹主义等政治风险的影响,欧盟的稳定性或将遭到破坏。与此同时,民粹主义还可能会影响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决定。

距离2016年结束仅剩一个月时间,但与2016年相伴相生的不确定性却不会随着2016年的结束而逝去。眼下,美联储12月份加息预期渐强,而同为全球重要央行的欧洲央行却依然坚定地走在量化宽松的路上。

欧元区经济韧性显现

“尽管受到全球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的负面影响,欧元区经济仍继续保持适度、稳定的扩张,预计该趋势仍将持续,而这主要受益于我们的货币政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当地时间11月28日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欧洲议会期间表示。

事实上,自欧洲央行于今年3月份将隔夜存款利率、再融资利率以及隔夜贷款利率分别下调至-0.4%、0.0%以及0.25%以来,欧洲央行一直高举着量化宽松的“大旗”。在此期间,市场多次怀疑欧洲央行是否将在当前购债计划到期后,进一步延长购债期限。尽管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德加洛此前的表态已排除了购债计划将在2017年3月份到期后突然停止的可能性,但也并未明确购债计划将何去何从。

稍早前,欧洲央行公布的10月份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当前还不是对通胀前景和货币政策影响作出确切评估的时机,欧洲央行或将在12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对是否延长量化宽松政策作出决定。

德拉吉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指出,尽管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依然低于金融危机前水平,但全球经济预计将持续复苏,但在获得经济弹性的同时,全球经济依然面临着政治和经济的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单独依靠货币政策不可能带来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因此,在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的同时,加强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政策将令增长更具包容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欧洲央行看来,欧元区经济在2016年已表现出一定的韧性,而一直被欧洲央行作为主要政策目标的通货膨胀率的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份通货膨胀率同比上升0.5%,高于8月份的0.2%和9月份的0.4%。德拉吉在讲话中强调,低利率政策、优惠的贷款条件以及欧洲央行的资产购买计划,使得借贷成本有所降低,中小企业从中受益,大型企业更多地转向通过金融市场筹集资金。另外,宽松的政策环境也进一步推升了消费和投资。

记者注意到,德拉吉对量化宽松政策可谓偏爱有加,德拉吉曾在各种场合不断强调其重要作用。“实现通胀目标需要持续的货币政策支持,欧洲央行承诺保持必要的非常规大规模货币宽松,以确保通胀率在中期之内持续回升至略微低于2%的水平。”德拉吉曾表示。与此同时,欧洲央行执委劳滕施莱格近期表示,他十分怀疑进一步降息或实施额外扩张性货币政策措施的可能性,但如果立刻加息,将会使复苏“感到窒息”。因此,若欲知量化宽松政策在未来将如何发展,还需关注欧洲央行12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将向市场透露何种信号。

“黑天鹅”频现增添不确定性

全球经济和政治风险在接连不断出现的“黑天鹅”事件“助力”之下不断上升,尤其是特朗普上台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已让欧洲央行决定依情况随时出手干预。与此同时,欧洲的风险点也面临着连续爆发的危险。

今年6月底,英国公投脱欧的结果打了欧盟一个措手不及。德拉吉在28日欧洲议会上发表讲话时特别指出,当前还很难评估英国脱欧对欧盟造成的经济影响。“单一市场对欧元区和英国来说都十分重要,双方均可从中获得利益。”德拉吉说,英国脱欧的影响受到时间点、进程以及谈判结果的影响,因此需要英国尽快明确谈判进程,以便更快地减少不确定性。目前,英国最高法院已接受英国政府关于脱欧程序的上诉案件,判决结果将在明年初公布。

除英国脱欧这一风险之外,12月4日的意大利修宪公投、2017年将要进行的法国和德国大选都将成为影响欧洲的重要事件。有分析人士表示,民粹主义的崛起令不确定性急升。在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党”势头正猛;在法国,本月20日公布的大选民调显示,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支持率高达29%,欧洲未来的政治风险正在加速累积。

摩根士丹利在一份报告中指出,2017年欧元区经济增速将达到1.4%,但受到民粹主义等政治风险的影响,欧盟的稳定性或将遭到破坏。与此同时,民粹主义还可能会影响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决定,预计欧洲央行将在2017年9月份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另外,美元的持续走强将令欧元承压。法国巴黎银行预计,欧元对美元汇率在今年年底将触及1.08,而在2017年底将达到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