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人民币加入SDR 跨境资金流动双向波动趋势会更加明显

发布:2016-09-22 18:16 来源: 中国外汇网
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9月22日的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后,跨境资金流动的双向波动趋势会更加明显,但规模并不会显著放大。

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9月22日的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后,跨境资金流动的双向波动趋势会更加明显,但规模并不会显著放大。

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SDR,你们认为这个事情会影响中国的跨境资金流动吗?

[王春英]:

这个问题大家还是比较关注的,去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把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子,新的SDR篮子将在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在此之前,人民银行和外汇局都出台了一系列的开放市场政策,为境外机构调整资产配置提供了便利。从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直接影响看,人民币加入SDR将吸引央行、储备管理者、私人部门等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资产,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也会促进资金流入,但这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同时,人民币加入SDR将提高人民币国际化和可兑换程度,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有利于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对外投资组合的需求也会增加。从市场预期角度看,人民币加入SDR总体上有利于市场提升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进一步增加人民币的国际公信力和信誉度,这是有积极意义的。人民币汇率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制度。在可预见的未来,加大参考一篮子汇率的力度,保持一篮子汇率的基本稳定,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总体看,人民币加入SDR后,跨境资金流动的双向波动趋势会更加明显,但规模并不会显著放大。综合各方面因素,中国的跨境资金流动有条件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总体稳定的范围内。

[徐卫刚]: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国家战略,外汇管理一直以来锐意改革,未来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简政放权,继续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的可兑换程度,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