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银行国际化应注重策略选择

发布:2012-09-12 09:55 来源: 证券日报
当前,全球经济恰如雾中航行的巨轮,挣扎着寻求纾困之路。作为金融体系的中枢,国际银行业再次泥足深陷,不得不在新一轮洗牌的压力下重新审视自身的模式发展。而面对危机,中国银行业虽暂时得以独善其身,但在金融风

当前,全球经济恰如雾中航行的巨轮,挣扎着寻求纾困之路。作为金融体系的中枢,国际银行业再次泥足深陷,不得不在新一轮洗牌的压力下重新审视自身的模式发展。而面对危机,中国银行业虽暂时得以独善其身,但在金融风暴中逆风而行,中国银行家们仍然面临着重重挑战。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近日在由《财经》杂志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共同举办的“2012第六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论坛上表示,全球化经过40年的发展,国与国之间相连的关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产生发达国家集团、泛亚洲的垂直组合供应链、能源板块三大集团,这是一个全新的格局。银行无时无刻不受到海外的金融市场和外部冲击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任何银行家在考虑问题的时候,都得同时关注本国的市场以及国际市场。

对于中国本土银行,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中国银行业过去30年赖以生存的高增长模式在发生变化,外部条件、约束条件和需求都在发生变化,中国经济转型导致经济增长减速,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的推进,银行融资的受限和经营压力都对银行形成约束,银行业转型是必然。未来应重视年轻人这部分市场、养老金融、消费金融和移动支付等领域,中国的银行业和全球银行业比,最缺的就是管理体制的提升,转型势在必行。

值得注意的是,欧美银行的国际化战线由于接踵而来的金融危机被迫全面收缩,而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似乎为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资银行的国际化之路中的策略选择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