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真实性审核一直存在

发布:2016-09-22 17:43 来源: 中国外汇网
外汇局表示,从《外汇管理条例》、外汇管理实践和检查工作实践看,无论国际惯例还是国内法规都要求银行要遵守展业原则,要加强真实性审核,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

 

在9月22日的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外汇局表示,从《外汇管理条例》、外汇管理实践和检查工作实践看,无论国际惯例还是国内法规都要求银行要遵守展业原则,无论从反洗钱角度还是从了解客户的角度都要求银行要加强真实性审核,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

外管局会支持正常的海外并购,但是也会维持国际收支平衡,是不是可以理解成外管局会加强对海外并购真实性的审核?还是已经加强了?

[郭松]:

我们支持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对虚假的投资肯定会采取一种高压的态势。刚才张生会司长已经报告了我们今年对一些案件的处理。从过去一年来,我们也的确发现有个别的企业或者个人通过对外投资这个渠道来转移资产,这肯定是我们目前关注的重点。

[张生会]:

关于真实性审核补充一句。不存在已经加强或者将要加强真实性审核的情况。从《外汇管理条例》、外汇管理实践和检查工作实践看,对交易真实性一直有这样的要求,对收支与交易的一致性要求也一直存在,包括刚才讲的打击违法违规的外汇交易活动同样也是这个要求。

[徐卫刚]:

最新的《外汇管理条例》于2008年8月5日发布实施,第12条规定经常项目外汇收支应当具有真实、合法的交易基础。无论国际惯例还是国内法规都要求银行要遵守展业原则,办理跨境收支业务的时候要了解客户、了解业务,进行审慎调查,无论从反洗钱角度还是从了解客户的角度都要求银行要加强真实性审核,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国际惯例是这样,国内也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