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出台金融创新政策 设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池

发布:2012-09-12 09:49 来源: 每经网
9月10日,在武汉市政府常务会上,武汉市政府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促进金融改革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据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该意见正在进行细化和修改,预计将于本月底或下月出台。此次讨

9月10日,在武汉市政府常务会上,武汉市政府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促进金融改革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据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该意见正在进行细化和修改,预计将于本月底或下月出台。

此次讨论的《意见》,共9大部分30条。其中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利用金融推动经济战略转型,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等举措成为亮点。

首设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池

根据《意见》,武汉将设立民间资本服务中心,打造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担保公司、金融租赁等民间金融机构聚集的武汉民间金融一条街,同时让民营资本更多参股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及村镇银行,形成民间金融的“武汉价格”。还将探索未上市股份公司股权流通渠道,加快建立武汉股权交易中心。

在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政策外,武汉市拟加大政府财政资金的引导,对建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资金池、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小微企业集合信托债券基金和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

为鼓励银行为小企业贷款,武汉将设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池”,由政府部门、担保公司或其他机构按照一定比例出资,设立专项贷款的代偿风险池。“风险池”相关资金存入经办银行,但银行须根据风险补偿基金的规模,按一定倍数放大对小微企业贷款额。贷款如果产生不良,先由“风险池”内的资金赔付,超出部分再由政府、担保公司、银行三方按比例共担损失。

这些举措将对当地金融发展产生怎样的推动作用?武汉某国有银行客户经理对《每日经济记者》表示:“效果肯定是有的,但是每家银行的情况不同,将会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制定实施细则。”而武汉大学金融系主任江春指出,由于投资环境和空间限制等原因,武汉的中小企业和私营企业发展一直不是很好,此次推出的创新举措若能获批,将对金融环境的市场化有帮助。

争夺中部金融中心?

除武汉外,近期,一些中部城市希望抓住机遇,打造中部金融中心。在今年7月7日举行的“2012中国中部金融中心论坛”上,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就明确表示,长沙要打造引领型城市,中部金融中心是其中一步。

据了解,长沙也正制定和完善扶持金融发展、改革和创新的财政和税收优惠政策,对引进和新设金融机构、引进金融人才、金融机构改革改制等给予财政资金奖励、扶持、补贴、贴息和税费减免等,鼓励金融业加快发展。

针对此类现象,金融专家、武汉大学金融系教授韩国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华中各大城市出台不少地方性政策,推动本地金融业加速发展,争夺华中金融中心的地位,但相比其他中部城市,武汉的战略地位和优势更突出。国家应当制定更加清晰的区域规划和战略,帮助武汉树立区域金融中心地位,比如在武汉成立期货交易所、衍生产品交易所和环境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