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外资投行看空银行股 对A股另眼相看

发布:2012-09-12 09: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期多家外资投行频频唱空银行股。从8月中旬开始,高盛、瑞银等大投行就纷纷下调中国经济未来增速预期,中资银行股首当其冲,外资评级机构也连续发布看空中资银行股的报告。唱空的理由主要是经济有下滑风险、银行业利

近期多家外资投行频频唱空银行股。从8月中旬开始,高盛、瑞银等大投行就纷纷下调中国经济未来增速预期,中资银行股首当其冲,外资评级机构也连续发布看空中资银行股的报告。唱空的理由主要是经济有下滑风险、银行业利润预期下降、高风险的债务等。而外资投行对A股另眼相看,纷纷表示看好A股市场的投资前景。

看空银行业

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是外资投行唱空大戏的最大噱头。巴克莱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指出,由于不存在严重的失业和不良贷款问题,政府正在接受增长预期的持续下调,从年初的8.5%降至现在的7.5%,这更加符合中国当前7%-8%的潜在增长率,更有利于中期发展。这也意味着政策的进一步不作为、延迟可能导致经济进一步下行风险。“我们认为下半年最多可能实现增长稳定,不会实现增长复苏。”

瑞银近期报告指出,企业盈利下滑尚未看到见底迹象,对资产质量带来影响;估值下行空间不大,但难有太大绝对收益。巴克莱报告则认为,内地银行业未来将要面对多种风险因素,包括:盈利增长放缓,以及资产质量下降的压力;同时利率市场化,将会增加信贷、利率及流动性风险;债券市场与非银行金融行业的快速增长等。

尽管内地银行股股价偏低,外资投行仍持谨慎态度。里昂证券亚洲区银行业研究部主管Derek Ovington日前表示,尽管目前内地银行股股价偏低,但内地银行仍面临很多不明朗因素,难以预测利率市场化所产生的影响,内地银行还面临不良贷款规模扩大的问题,短期内没有具体的解决方案。在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政府推出的刺激经济政策,短期对内地银行不会产生很大影响。

利率市场化对内地银行业仍是利空因素。瑞银认为利率市场化进程已经开启,银行息差缩窄势在必行,预计下半年可能还有一次降息,银行息差将继续下滑。

被认定存在高风险的地方债务平台使上述外资投行对中资银行信贷环境持看空态度。8月中旬开始,穆迪、摩根士丹利等外资机构连续发布看空中资银行股的报告。9月4日,瑞信和花旗下调中资银行股的投资评级,两家机构均认为,中资银行业盈利增长减缓,资产质量下降,而融资需求将进一步扩张。

当然并不全是一片悲观,巴克莱提出,虽然内地银行业上半年盈利增长已出现放缓迹象,但仍然为全球银行业中的增长最快。在全球银行业增长放缓前提下,相信内地银行业在海外扩张的机会会增加。

看多A股市场

外资投行对A股却另眼相看。高盛资产管理总裁奥尼尔近日撰文称,尽管8月中国的A股表现在全年中相对较差,但或许存在一个好的交易机会。

实际上近期不少金融数据也在印证一个事实,外资正在重新看多中国股市。据美国基金跟踪监测机构EPFR统计,截至8月22日的四周时间里,离岸中国股票基金累计吸引了1.38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仅最近两周就流入9822万美元。该数据也显示8月在美交易的中国股票ETF资产净流入1.6%,约1.6亿美元,是中国股票ETF今年以来首次吸引资金净流入的月份。

安邦咨询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整体不景气,中国经济虽然也在减速,但相对其他国家仍然表现较好。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的确较好,也能对资本市场提供更强的支撑,且从整体估值水平来看,中国市场及中概股正处于被低估状态,向上的概率大于向下。

瑞银也表示,基于中国良好的经济前景和合理的估值,仍把中国股市作为最看好的新兴市场之一。预计顺周期的政策措施将带动金融、能源和原材料板块业绩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