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翘首以待 美联储这次派送啥“糖豆”

发布:2012-09-12 09:41 来源: 证券时报
在欧洲央行上周宣布新一轮购债计划之后,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会在议息会议后采取进一步行动刺激经济增长,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有望再添动力。

当地时间12日至13日,美联储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金融市场 翘首以待,美联储将会派送什么样的“糖豆”?

在欧洲央行上周宣布新一轮购债计划之后,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会在议息会议后采取进一步行动刺激经济增长,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有望再添动力。

美联储有哪些招数?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月底在美联储全球央行年会发表讲话时称,就业市场是美联储关注的领域。他同时保留了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选项,重申央行会在必要时采取进一步措施提振经济。那么,美联储又有哪些招数?

其实,投资者并不确定美联储到底会不会推出QE3。不过,一旦美国经济出现越来越多的下行风险,在未来的数月里,QE3仍然是美联储的首选。瑞银集团经济学家团队预计,美联储将实施新一轮为期6个月的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可达到5000亿美元

花旗集团一项关于美联储额外刺激预期的指数8月升至99%,创下历史最高值,该指数在第二轮量化宽松(QE2)推出前一度升至82%。荷兰国际集团固定收益投资主管布什维指出,考虑到信用市场流动性以及改善就业市场,QE3非推不可。

不过,一些机构认为美联储仍难下进一步宽松的决心。穆迪预计,美联储暂时不会推出QE3,政策制定者或需要搜集更多信息,但进一步刺激措施很可能在年底之前到来。

除了QE3,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利率指导期限延长至2015年的可能性很大。此外,美联储还可能调低超额准备金利率。

房地产市场或加速复苏

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市场交投谨慎,亚太股市昨日普遍下跌,欧洲股市盘中小幅下跌。富国银行表示,目前金融市场走势相对平稳,但投资者对于美联储在此次会议上推出QE3的呼声很高。如果美联储未如预期般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举措,市场将感到失望并引发新一轮动荡。

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房地产是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中的最大绊脚石,只有激活房地产市场,才能激发各行各业的需求,进而全面拉动经济增长。

目前,美国整体房价已经体现出触底反弹的势态,这会使进一步的宽松刺激政策显得更为有效。美国房产分析师麦克布莱德就预计,QE3将在房地产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加速其复苏。

布什维进一步指出,相对于QE1和QE2,QE3将把更多目光投向房贷,规模预计在2000亿至3000亿美元。

美国住房抵押贷款融资巨头房利美发布的月度调查报告显示,受到房价明年会上涨的预期影响,美国人对房地产市场前景的信心继续上升,而且有更多人认为现在是售房好时机。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美国人认为房价在2013年将上涨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