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M审判日今日到来 市场屏息以待

发布:2012-09-12 09:34 来源: 汇通网
汇通网9月12日讯——周三(9月12日)对于欧洲而言,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荷兰将在日内举行大选,而更令人关注的是,德国宪法法院将在周三对欧洲永久性援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预算纪律财政

汇通网9月12日讯——周三(9月12日)对于欧洲而言,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荷兰将在日内举行大选,而更令人关注的是,德国宪法法院将在周三对欧洲永久性援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预算纪律财政协议进行投票表决。在这个足以决定欧债命运的宣判日到来之际,市场正屏息以待。

ESM审判日今日到来

德国宪法法院将在周三对欧洲永久性援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预算纪律财政协议进行投票表决。

尽管基社盟议员Gauweiler周一(9月10日)表示,欧洲央行计划无上限地购买主权债券,已经改变了原有的情况,宪法法院应重新对其进行审查。但德国法院周二还是驳回了他的请求,确认投票将在周三格林尼治标准时间上午10:00(北京时间18:00)举行。

作为欧元区永久救助机制,ESM原定于今年7月1日正式生效,旨在向融资困难的欧元区高负债成员国和银行提供资金支持,目前规定该机制借贷能力为5000亿欧元。根据欧盟规定,启动ESM需经占ESM出资份额90%以上的成员国批准。作为欧元区头号经济体和ESM出资大户,德国“首肯”是ESM生效的关键因素。

德国批准ESM则需议会两院通过并经该国总统签字。德国议会两院已于6月29日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了ESM和财政契约,但总统高克应宪法法院要求暂时拒绝签字,以给法院足够时间进行听证和调查。

按当前约定,德国将承担ESM的27%供资比例,而德国也是仅剩的几个仍未批准ESM的国家之一。虽然此前德国议会已经以压倒性优势批准了ESM,但是在该国法院对此作出裁决之后,ESM才能向最终的生效迈出一大步。

表决通过可能较大,谨防附加条件

从目前市场的主流观点来看,德国宪法法院通过ESM合法性表决的可能较大。某美商媒体日前对20位公共法和宪法专家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一致预计下周德国宪法法院将通过ESM和预算法规的审议,但他们也认为,宪法法院将施加严苛的条件,限制德国政府在未来救助行动上的灵活性。

调查的结果显示,受访的20位公共法和宪法专家均预测,德国宪法法院周三将驳回对ESM和欧洲财政条约的临时禁制令要求。

业内专家指出,一旦ESM在德国被裁决为违宪,那么这在欧元区就又将引起空前的巨大灾难,并将可能导致欧元区的最终分崩离析,其余波也将冲击整个世界。

一旦ESM被直接否决,就意味着德国在日后的欧债危机援救事务中将拒不合作,这显然是欧洲经济的一场巨大灾难。但事实上,德国宪法法院如此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可能性不大。然而,尽管ESM不太会被直接否决,但是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德国宪法法院可能确实会对ESM提出数项严苛的附加条件,这也将不是什么好兆头。

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BBH)汇率策略师MarcChandler表示,鉴于德国议会已经批准了欧元区救助机制,德国宪法法院判定该机制违法的概率非常低;不过德国法院将做出裁决这一事件的确给欧元带来了一些风险。

柏林洪堡大学(HumboldtUniversity)的Kai vonLewinski表示:“我认为宪法法院会让这两项法案过关,法院可能会坚持加上德国所负责任必须是有限的明确说明。”

欧元走势静待指引

隔夜受市场预期美联储(FED)很快将宣布新的刺激措施,且穆迪发出可能下调美国信贷评等的警告影响,欧元兑美元(1.2847,-0.0003,-0.02%)有所走高,美元指数则4个月来首次跌破80.00大关。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周二(9月11日)表示,如果美国2013年的预算磋商不能使该国的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趋于下降,美国可能将失去其AAA评级。

穆迪在声明中称:“如果磋商后出台的具体政策带来稳定,并使中期内联邦债务与GDP之比趋于下降,那么美国评级可能将得到确认,展望将恢复为稳定。……但是,如果磋商不能产生这样的政策,穆迪预计将调降美国评级,可能降至Aa1。”

此言论一出,市场哗然,美元全面下滑。不过,日内相信在德国宪法法院审判ESM合法性的这一重大事件影响下,市场焦点仍将转回欧洲。而对于欧元,其走势显然仍待该事件的指引。

目前整体来看,市场预期德国宪法法院将批准欧元区救助基金,或欧洲稳定机制(ESM),助燃了对上周欧洲央行决定购买高负债成员国公债后欧债危机将得以解决的乐观情绪。

RBS Securities汇市策略师Brian Kim表示:“这会消除救助基金的不确定性,这对欧元有利,目前市场一致预计德国宪法法院将支持该基金。”


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首席分析师A.von Mehren表示,“我们预计外汇市场在本周晚些时候重要事件出炉前将保持观望模式”。该专家补充说,“欧元兑美元上升潜力还未完全用尽,预计后市仍有更大上升空间”。

除此之外,日内还有另一大焦点事件不容忽视,那就是开头时提到的──荷兰大选。目前民调显示支持率最高的两个党派自民党 (VVD) 和社会党 (SP) 势均力敌,自民党支持率仅领先社会党2.3%,工党 (PvdA) 和自由党 (PVV) 等紧随其后,自民党支持执行财政紧缩政策,而社会党则强烈反对削减支出。

荷兰大选结果将显示选民对政府当局实行财政紧缩以及对援助南欧国家等政策的态度。花旗银行报告指出,大选的结果很可能是亲欧洲的多党联合政府上台执政,若果真如此则有助于进一步减弱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担忧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