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

发布:2016-04-21 10:11 来源: 中国外汇网
2016年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仍呈现流出态势但流出压力逐步缓解。

4月21日,国新办举行2016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发布会。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2016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6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依然乏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多,国际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国内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一些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人民币汇率趋向基本稳定。外汇局稳步推进外汇管理各项改革工作,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分析和评估,突出外汇业务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要求。总体看,2016年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仍呈现流出态势但流出压力逐步缓解。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6年一季度,银行累计结汇2.29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500亿美元),售汇3.10万亿元人民币(折合4747亿美元),结售汇逆差8152亿元人民币(折合1248亿美元)。

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2016年一季度,累计涉外收入4.33万亿元人民币(折合6631亿美元),对外付款5.06万亿元人民币(折合7754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逆差7343亿元人民币(折合1123亿美元)。

2016年一季度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总体均呈现逆差。2016年一季度,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环比下降9%,售汇下降14%,结售汇逆差1248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入环比下降19%,支出下降18%,涉外收付款逆差1123亿美元,其中,涉外外汇收付款逆差366亿美元。

第二,近期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较年初明显缓解。从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看,2016年1月份逆差694亿美元,2月份逆差收窄至350亿美元,3月份逆差进一步减至336亿美元。考虑到2月份存在春节长假因素,用每月的交易日个数进行日均测算,1至3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日均逆差分别为35亿、22亿和15亿美元,下降比较明显。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1月份逆差558亿美元,2、3月份逆差分别收窄至305亿和261亿美元。1至3月份,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日均逆差分别为28亿、17亿和11亿美元。其中,从外汇收付款数据看,1至3月份逆差分别为201亿、105亿和59亿美元,日均逆差分别为10亿、6亿和3亿美元。

第三,企业购汇意愿减弱,偿债节奏有所放慢。2016年一季度,衡量购汇动机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80%,其中,1月份为90%,2、3月份均为74%,较1月份下降16个百分点,显示客户购汇意愿减弱。同时,2016年一季度,境内外汇贷款余额下降35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1、2月份,分别下降264亿和86亿美元,3月份则略增0.3亿美元。2016年一季度,企业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进口跨境贸易融资余额下降349亿美元,也主要集中在1、2月份,分别下降177亿和142亿美元,3月份降幅则收窄至31亿美元。境内外汇贷款余额由降转增,跨境贸易借贷余额降幅大幅收窄,表明境内客户偿债节奏明显放缓。

第四,“藏汇于民”进程更加平稳。2016年一季度,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59%,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结汇率为59%,较2月份回升3个百分点,说明今年以来企业、个人保留外汇收入的意愿总体较为平稳,3月份将外汇收入卖给银行的比例较2月份有所提升。一季度,企业和个人境内外汇存款余额合计增加339亿美元,其中,1月份大幅增加167亿美元,2、3月份增幅为88亿和84亿美元。企业、个人外汇存款增幅较大规模收窄,表明企业和个人持有外汇的偏好趋向平稳。

第五,银行远期结售汇逆差规模逐月缩减。2016年一季度,银行对客户远期结汇签约环比增长16%,远期售汇签约增长31%,远期结售汇签约逆差363亿美元。从远期结售汇逆差的各月份分布看,1月247亿、2月61亿、3月54亿美元,显示出远期市场外汇供求逐渐趋向平衡。

 

延伸阅读:

外汇局:资本流动在可控范围内

外汇局:稳妥、有序推进资本账户开放

外汇局:当前人民币汇率仍保持基本稳定

外汇局:数据差异因统计口径和企业财务运作

外汇局:支持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直接投资业务

外汇局:考虑开放更多衍生品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