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单个国家真实行动 欧元区迎来关键一周

发布:2012-09-12 09:3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德拉吉上周公布的购债计划极大的活跃了金融市场,购债计划看似宏伟,本周一系列事件却将给欧元区带来更加直接和立竿见影的影响。  欧元兑美元上周欧洲的提振最直接的体现在外汇市场上。因为欧洲央行宣布购债、

  德拉吉上周公布的购债计划极大的活跃了金融市场,购债计划看似宏伟,本周一系列事件却将给欧元区带来更加直接和立竿见影的影响。

  欧元兑美元上周欧洲的提振最直接的体现在外汇市场上。因为欧洲央行宣布购债、美国非农报告引爆QE3预期,欧元全线大幅收涨。其中9月7日涨势的功劳最大,美国非农报告这个不确定性因素消除后,欧洲央行购债利好越发肆无忌惮地爆发。

  上周收盘上涨逾1.9%,创六个半月(2月24日当周以来)最大单周涨幅,其中周五收盘上涨1.44%;欧元兑美元本周收盘于1.2813,盘中所创最高位在1.2815,创三个半月(5月22日以来)最高水平。

  野村欧洲经济学家Nick Matthews向本报表示,购债计划虽然可能通过降低融资成本和恢复市场信心来间接提振实体经济,但具体的效果还要看各个国家的反应。

  “这些需要救助的国家将在很长时间内受到央行购债条件的制约,这种制约会对私人资本流动造成很大限制,从而可能使这些国家不愿意接受这种官方支持。

  如果说上周是德拉吉和欧洲央行的表演,那么本周才是单个国家真实行动的体现。

  首先,德国宪法法院将在9月12日对欧洲永久性援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预算纪律财政协议进行投票表决。而总额达6310亿欧元的这笔新援助基金ESM,将成为日后欧债危机解救过程的核心所在。

  按当前约定,德国将承担ESM的27%供资比例,而德国也是仅剩的几个仍未批准ESM的国家之一。虽然此前德国议会已经以压倒性优势批准了ESM,但是在该国法院对此作出裁决之后,ESM才能向最终的生效迈出一大步。

  虽然目前来看,德国宪法法院否决ESM,或者对其附加严苛限制条件的可能性不大,但万一如此,整个欧元区前景所受到的伤害就不容小视。如果宪法法院支持禁制令的要求,将给债券及外汇市场带来毁灭性冲击,把欧元区17国更进一步推向深渊,市场将怀疑欧洲继续救助债务问题国家的能力。而这势必重挫市场信心,风险资产特别是欧元,都将面临巨大卖压。同时,ESM遭否决也将意味着欧洲央行购债计划泡汤。

  同日,德国在欧洲最坚定的盟友之一荷兰举行大选,预计反对紧缩的政党可能上台,这或将使得德国在欧洲面临更困难的局面。

  欧元财长会议将于9月14日举行,欧元集团会议将于9月15日举行。高盛预计,随着10月底大规模债券到期,西班牙将寻求支持。

  三位知情人士8月23日表示,西班牙正就主权救助条款与欧元区国家磋商;西班牙当局尚未最后决定是否要求救助;最快在9月12日后才会作出决定。在9月14-15日举行的欧洲财长会议上将进行深入的政治磋商;磋商处于技术层面,主要关注援助条件和监管。此外,该消息人士还补充称,西班牙倾向的选择是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在一级市场购买西班牙公债,欧洲央行在二级市场购买该国公债。

  除此之外,随着上周美国非农报告走低,美联储在9月12-13日议息会议推出QE3的预期继续升温。然而,Nick Matthews表示,尽管全球风险资产都将受到美联储QE3的支持,但对欧洲债券影响最大的仍然是欧洲内部的政治和经济发展,因此QE3很难对欧洲债券形成有意义的长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