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日本严重挑战战后国际秩序

发布:2012-09-12 07:5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继日本政府正式确定钓鱼岛“国有化”方针后,当地时间9月11日,日本政府又与钓鱼岛所谓的“地权者”栗原家族正式签订“买卖合约”。针对日本政府在钓鱼岛“国有化”问题上的

继日本政府正式确定钓鱼岛“国有化”方针后,当地时间9月11日,日本政府又与钓鱼岛所谓的“地权者”栗原家族正式签订“买卖合约”。

针对日本政府在钓鱼岛“国有化”问题上的一意孤行,中国两艘海监船“海监46”、“海监49”已于11日抵达钓鱼岛外围海域。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日在银川强调,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严重挑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昨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有史为凭、有法为据。中方不会容忍任何侵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洪磊说,中方将根据事态的发展,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则在昨日表示,日本近年以种种借口扩充军备,频频制造地区紧张局势,接连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值得亚洲近邻和国际社会高度警惕。耿雁生说,中国政府和军队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我们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日本昨日密集行动

日本野田内阁昨日召开内阁会议,就所谓“国有化”钓鱼岛的费用等具体事项做出决定,并同“岛主”正式签订了“购岛”合约。

会议确认,用于“购买”钓鱼岛及其周边的北小岛、南小岛三岛的总经费20.5亿日元(约合1.66亿元人民币)将从本年度政府预算的预备费用中支取。

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域中其他的主要岛屿中,黄尾屿(日本称“久场岛”)的地权目前仍为私人所有,但与日本政府签订了长期租赁合约,日本政府暂时也并不打算改变现状;而赤尾屿(日本称“大正岛”)则早就属于日本的“国有土地”。

对于日本政府的决定,从今年4月起开始叫嚣“购岛”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表示“接受”,对于从民间募集的14.7亿日元“购岛”资金,石原原本承诺会将这笔钱转给中央,但他昨日在接受采访时改口称,将会把这笔钱转成属于东京都的基金。

昨日的日本内阁会议还同时对外务省的人员调动进行了确认:前外务审议官西宫伸一将出任驻华大使。此外,驻美、驻韩等国的大使也同时进行了调整。

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购岛”事件后,估计日本政府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保持低调。

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学者王晓鹏则对本报表示,今后,中国将对钓鱼岛的管辖权展示“常态化”,通过渔政船巡航的“全天化、全覆盖、高频率”来捍卫国家利益。他认为,相对而言,这是中国维护海疆利益最直接的维权方式。当然,也不排除中国政府通过经济手段反制日本,毕竟经济手段是最为便捷的方式。

中国各界强烈反对

日本政府的一意孤行昨日遭到了中国各界的强烈抵制。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就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发表声明。声明称,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这是日方公然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损害中日关系的又一严重事态。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对此表示强烈愤慨,予以严厉谴责。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声明称,日本执意对中国领土钓鱼岛及部分附属岛屿实施所谓“国有化”,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严厉谴责。

《人民日报》在9月11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国钓鱼岛岂容他人肆意“买卖”》中称,日本政府的“购岛”行径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

《解放军报》也发表文章警告日本政府不要玩火。文章称,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政府和铁骨铮铮的中国人民绝不会退让半步,告诫日本政府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维护领土主权的坚定意志。

新华社发表国际时评称,有对比方知良莠。二战结束后,德国对其侵略历史诚心悔改,相形之下,同为二战罪魁,日本非但不曾真诚道歉,反而变本加厉,妄图永久非法占据他国领土。这种做派令其信义全无。

同时,自9月11日起,中央气象台把钓鱼岛及周边海域的天气预报纳入到国内城市预报中,并将在新闻联播《天气预报》节目里播出。

另据新华社报道,有俄罗斯军事观察网表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所作所为表明,日本不甘心接受二战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