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奕:新增境外取现额度与近期资本流出有直接关系

发布:2015-10-22 10:52 来源: 中国外汇网
王小奕表示,加强现钞管理是国际惯例。这个政策出台确实和最近资本流出直接相关,除了这个短期因素外也有完善制度设计的考虑。

10月22日,国新办举行2015年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表示,加强现钞管理是国际惯例。这个政策出台确实和最近资本流出直接相关,除了这个短期因素外也有完善制度设计的考虑。

外汇局在日常监测中,从有关银行、国际组织获取的信息中已发现一些境内个人在境外发生大额提现,明显超出旅游、购物、留学的合理需求,存在资产转移或洗钱、投机交易的嫌疑。此次新增的年度等值10万元人民币提现限额,主要是抑制少部分境内个人在境外大额提现交易,但超过90%的持卡人在境外正常消费、提现需求不受影响。

策的制定,将密切配合其他部门,支持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推动宏观审慎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有序提高跨境和金融交易的可兑换程度。同时,我们也会在开放过程中进行有效地风险管理。

 

【王小奕】

这个政策出台确实和最近资本流出直接相关,除了这个短期因素外也有完善制度设计的考虑。外汇局在日常监测中,从有关银行、国际组织获取的信息中已发现一些境内个人在境外发生大额提现,明显超出了旅游、购物、留学的合理需求,存在资产转移或洗钱、投机交易的嫌疑。加强现钞管理是国际惯例,包括欧美在内的很多国家和地区在自动取款机(ATM)上只提供小额现钞,也是为了限制大额现金交易。之前对于境内银行发行的外币卡在境外提现已有日限额、月限额、半年限额的管理规定,但由于技术原因对人民币卡境外提现仅实现了日限额管理。随着中国银联技术手段的不断加强,目前已具备了实施能力,因此开始考虑加强人民币卡境外提现管理。此次新增的年度等值10万元人民币提现限额,主要是抑制少部分境内个人在境外大额提现交易,但超过90%的持卡人在境外正常消费、提现需求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