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企业境外直接投资实现完全可兑换

发布:2015-09-17 14:17 来源: 中国外汇网
叶海生表示,从目前来看,境内的机构向境外提供贷款,渠道是比较畅通的。企业境外投资方面,直接投资项下,应该说实现了完全可兑换。

9月17日,外汇局举行第三季度政策新闻发布会。叶海生表示,从目前来看,境内的机构向境外提供贷款,渠道是比较畅通的。从外汇管理角度来看,银行对境外放款,没有任何管制;企业对外放款,只需登记即可。

他指出,企业境外投资方面,直接投资项下,应该说实现了完全可兑换,从今年6月1日起企业的对外投资登记已经下放到银行办理。

 

[叶海生]:实际上从目前来看,我们境内的机构向境外提供贷款,渠道是比较畅通的。首先,银行对境外的放款,从外汇管理角度来看,是没有任何管制的。第二,企业对外放款,应该是从五、六年前推动改革,过去还在审批,现在只要登记就可以了,企业可以按照它净资产的一定比例,对境外控股或者参股的主体提供资金支持,这也是支持现在企业走出去在境外融资难问题的一个重要措施。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完善这方面的做法。此外,在中关村、东北老工业基地等,也开展了跨境并购融资支持的创新试点改革。

企业境外投资方面,刚才王司长介绍了总体情况,直接投资项下,应该说实现了完全可兑换。企业的对外投资很简单,在外汇局进行登记,登记完形成额度,就可以把资金汇出去了,而且登记从今年6月1日起已经下放到银行办理。但是相关主管部门,比如商务部,对它负责或者管理的主体进行境外投资,还有一些登记备案或者审批的要求,我们还是遵循这个要求的。

关于个人境外投资,实际上还没有一个明确政策说YES或NO,什么概念呢?我们企业有相关的商务部门去主管。个人从国家的法律法规上来讲,是没有禁止对外投资的行为,但实际操作方面还是缺乏具体的操作规定,并且涉及到不仅仅是外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