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一如既往地推进落实资本项目可兑换

发布:2015-09-17 14:09 来源: 中国外汇网
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会议上提出要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外汇局会一如既往地推进落实资本项目可兑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会停止改革,但同时也不会贸然改革。

9月17日,外汇局举行第三季度政策新闻发布会。王允贵表示,当前有一些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实属正常。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会议上提出要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外汇局会一如既往地推进落实资本项目可兑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会停止改革,但同时也不会贸然改革。

同时,他表示,《外汇管理条例》是支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重要法律,正在研究和起草过程中,外汇局正在配合央行就相关条款进行内部征求意见。

 

[王允贵]:克强总理在达沃斯会议上向全世界作了很多的情况说明,包括提到要进一步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当前有一些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我们认为实属正常。在这种环境下,更需要通过改革开放来推动相关的制度建设,包括资本项可兑换。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推进落实资本项目可兑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会停止改革,但同时也不会贸然改革,要在充分考虑风险的前提下,设计好相应的改革步骤,确保改革是有序平稳进行的。所以,资本项目改革还会继续推进。

例如,我们会在外债改革方面,进一步研究探索更加便捷的外汇管理方式,资本市场开放方面,我们也会更加谨慎、认真地设计相关的改革措施。至于外汇管理条例,作为支撑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一个重要的法律法规,我们正在研究和起草过程中。由于条例的调整涉及到千家万户,我们是非常小心谨慎的。相关的条款正在配合人民银行开展内外部征求意见。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积极稳妥地去开展条例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