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市场与QFII和RQFII的额度审批没有直接关系

发布:2015-09-17 13:19 来源: 中国外汇网
叶海生表示,人民银行允许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市场,是整个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很重要的一步,它与QFII和RQFII的额度审批没有直接关系。

9月17日,外汇局举行第三季度政策新闻发布会。资本项目管理司叶海生副司长表示,人民银行允许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市场,是整个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很重要的一步,它与QFII和RQFII的额度审批没有直接关系。QFII和RQFII审批是根据国际收支的情况、机构的需求以及资本市场的发展,来掌握节奏的。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等既可以经人民银行备案后直接以人民币形式投资银行间市场,也可以通过QFII、RQFII渠道投资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

[叶海生]:人民银行为了推进银行间市场的开放,应该是在今年六、七月份的时候,允许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市场,并且相关的操作也比较简单。应该说,这是我们整个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很重要的一步。至于说它与QFII和RQFII的额度审批有没有直接关系?我个人认为没有特别直接的关系。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等既可以经人民银行备案后直接以人民币形式投资银行间市场,也可以通过QFII、RQFII渠道投资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这是境外机构投资国内资本市场,包括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的两条不同的途径。我们的QFII和RQFII审批也是根据国际收支的情况、机构的需求以及资本市场的发展,来掌握节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