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I创34个月新低 稳增长项目出台或提速

发布:2012-09-10 09:3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反弹至2.0%;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降3.5%,创34个月以来的新低。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说,2%的上涨完全符合市场之前的预期。首先是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反弹至2.0%;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降3.5%,创34个月以来的新低。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说,2%的上涨完全符合市场之前的预期。首先是反弹的幅度并不大,其次每个月的物价都会受到供求关系,以及一些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同时还有天气、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干扰。
 
但是分析人士同时警告说,当前影响物价上行的压力依然存在,并且不容忽视。
 
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CPI同比增2%是年内拐点,而不是暂时性反弹,预计第四季度CPI会缓慢回升。
 
与CPI数据温和反弹不同,8月的PPI数据创下了2009年11月以来34个月新低,并呈现出明显的反季节性特点。
 
8月一般是经济旺季,工业品价格会出现季节性回升。历史数据显示,2001-2011年,8月PPI环比平均回升0.5个百分点,今年8月PPI环比下跌0.5%,明显弱于季节性因素。
 
对于惨淡的PPI数据,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区副主席哈继铭表示,这说明工业品价格进一步走弱,经济活动依然比较弱,工业生产活动也呈现弱势,去库存的过程还在进行之中。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分析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企业的库存流通性下降,会导致银行不愿放贷,从而造成企业运营情况的进一步恶化。“现在应该要马上推出刺激经济增长的项目,否则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的指标将会很困难。”曹和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