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将启动货币直接交易计划

发布:2012-09-07 09:46 来源: FX168
早在欧洲央行8月政策会议前夕,行长德拉基就已经放言将干预国债市场控制融资成本。时至今日,超级马里奥终于兑现了其掷地有声的承诺——尽管来得略微晚了一点。无论如何,欧洲央行(ECB)的这项没有数量限制
早在欧洲央行8月政策会议前夕,行长德拉基就已经放言将干预国债市场控制融资成本。时至今日,超级马里奥终于兑现了其掷地有声的承诺——尽管来得略微晚了一点。

无论如何,欧洲央行(ECB)的这项没有数量限制的,名为“货币直接交易”(MOT)的购债计划对市场投机情绪的促进作用不容忽视。上述计划公布后,澳元、加元等高风险币种迅速扩大涨势,日内涨幅近1%。股市方面,泛欧绩优300指数收盘上涨2.2%,报1,103.36点,美股标普500指数也一度触及逾4年高位。

但对于欧元而言,其获得的促进效果却不甚明显,落于其他风险资产之后。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方面是受到“买预期,卖事实”影响;而就欧元本身而言,虽然不至于“司命之所属,无奈和也”,却也至少是“疾在肠胃,火齐方所及”。

马里奥按计划公布购债计划细节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Draghi)周四(9月6日)公布了备受瞩目的购债计划细节,欧银计划启动名为货币直接交易的计划,针对欧元区二级国债市场进行无限量冲销式的国债购买,购买对象主要为到期期限在3年以下的国债。

德拉基表示,必须捍卫货币的传导机制,债券购买将帮助降低政府债券市场的严重紊乱。购债措施的开始、持续和暂停将由欧洲央行来决定,购债没有数量限制,但购债规模将足以实现目标。同时购买的债券将全部冲销,购买对象将是期限在1-3年的债券,举例而言,债券购买计划包含还有三年到期的10年期国债。

他并称,国债购买将基于收益率、收益率差和流动性环境,欧洲央行将每月公布国别购债细节。若设定的条件不满足,可能终止国债购买,此外,将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的参与,但IMF是独立的。此外,欧洲央行将放弃在新计划项下购买国债的优先债权人地位。=

对于此前的证券市场计划(SMP),德拉基表示,SMP计划将终止,欧银将继续回收SMP产生的流动性,所购证券将持有到期。但放弃优先债权人地位的变化这一点不适用于在SMP计划下购入的债券。

分析人士依然不看好欧元

有分析师指出,由于新购债计划很多细节已经提前泄漏,所以德拉基的言论和市场预期一致,这意味着利好消息大部分已经反映在欧元表现中。

巴克莱的欧洲汇市策略部主管PaulRobinson表示,“市场对购债计划的详情反应并不热烈,因为很多内容已预先泄漏,人们相当清楚计划内容如何。”

美银美林(Bank ofAmerica Merrill Lynch)的策略师团队在致客户的信中写道,“市场可能对于欧洲央行能够采取的行动以及推动地区经济摆脱债务危机的能力略显乐观。欧元基于目前水平上涨的空间有限。”

美银美林依然相信,欧元/美元3季度将跌至1.1800,年底时将进一步跌至1.1500。

瑞银集团(UBS)技术分析团队日前指出,欧元/美元只有有效突破1.2630才能确认突破现有的波动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