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公布新“无限量”购债计划维稳

发布:2012-09-07 09:4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北京时间周四晚间,欧洲央行宣布决定维持0.75%的基准利率不变。在随后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中,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公布了购买债券计划的具体细节。德拉吉表示,当前金融市场 的局势非常紧张,不确定性也在加剧,令恢复经
北京时间周四晚间,欧洲央行宣布决定维持0.75%的基准利率不变。在随后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中,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公布了购买债券计划的具体细节。

德拉吉表示,当前金融市场 的局势非常紧张,不确定性也在加剧,令恢复经济的信心和情绪承压,并且有可能影响经济增长和通胀。因此,欧洲央行计划启动货币直接交易计划来捍卫货币传导机制,而债券购买将会帮助严重紊乱的政府债券市场重新建立秩序。

购债决议显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SEF) 和欧元区永久性援助基金(ESM)将会参与购买一级市场国债。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央行这次加大了解决债务危机的力度,声称购债没有数量限制,国债购买对象 可以是1~3年的债券,允许使用所有货币计价的市场债券工具作为抵押品,债券将全部冲销。国债的购买将基于收益率、收益率差和流动性环境而决定,欧洲央行 也会密切观察市场的波动情况,但目前没有确定详细的收益率目标。欧洲央行将每月公布国别购债细节。

与之前的购债计划有所不同的是,欧洲央行决定撤销欧洲央行优先债权人地位,并且增加了新的制约条件,制约条件将由政府、欧盟和IMF共同决定。有分析人士认为,制约条件可能会非常苛刻,因此各国购买债券的积极性会有所降低。

德拉吉强调,通过购债稳定局势不能取代各国结构性的改革和整合措施,政策制定者们必须以最大的决心推进结构性改革。发布会还透露此次购债决议并非一致通过,一位委员表示反对。此前,德国经济部长罗斯勒和央行行长魏德曼就曾公开反对过购债计划。罗斯勒还说,这些深陷困境的欧元区国家不能寄希望于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来替代其必须执行的经济改革,欧洲央行的新购债计划可能导致成员国依赖性上升,长此以往将后患无穷。

此前,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曾公开希望欧洲央行能对欧盟国家悬殊的融资利率进行调节,以使得购债计划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但发布会上德拉吉明确表示没有购买西班牙银行债券和改善其他方面措施的构想。

分析人士还指出,欧洲央行积极的救市行动不仅缓解了美联储在刺激经济增长上的压力,同时也会间接影响下周美联储即将举行的议席会议,第三次定量宽松货币政策(QE3)的实施可能因此推迟。不过,德拉吉的计划并未令市场满意。发布会后,欧元美元汇率刷新1.2579的日内低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