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抛直接货币交易计划 压成员国成本

发布:2012-09-07 09: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6日宣布,分别维持利率于0.75%和0.5%不变,英央行维持资产购买规模于3750亿英镑不 变。市场此前翘首期待欧央行债券购买方案,对此欧央行行长德拉吉6日宣布,该行将启动直接货币交易(Outright Mone
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6日宣布,分别维持利率于0.75%和0.5%不变,英央行维持资产购买规模于3750亿英镑不 变。市场此前翘首期待欧央行债券购买方案,对此欧央行行长德拉吉6日宣布,该行将启动直接货币交易(Outright Monetary Transactions,OMP)计划,在二级市场无限量购买成员国国债,以压低成员国融资成本。他称:“在二级市场购债并未逾越欧央行职责范围,而购 买3年期债券是最有效的干预市场的方法。”

  欧央行未设收益率目标

  德拉吉在6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直接货币交易计划将允许欧央行决定何时启动、继续或停止债券购买。这一计划将较该行此前的购债行动更透明,持续时间也将有所不同。但该计划不设定收益率目标,欧央行将评估系列指标,随时关注市场波动性。

  德拉吉称,“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和欧洲稳定机制(ESM)应负责在一级市场购债,欧央行承担在二级市场购债的任务,并采取购债冲销措施”,购债旨在重塑欧元区的统一,希望这一计划能被市场视作消除欧元区风险的坚强后盾。

  德拉吉强调,购债将附有严格条件,购债资金将按欧元区成员国在欧央行的出资份额分摊。而现接受救助的成员国只有在制定了回归市场的时间表后,才有资格参与欧央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德拉吉认为,欧央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有可能刺激欧元区成员国发行短期国债。

  欧央行同时宣布,放弃所购成员国国债的优先债权人地位,此外还将放宽该行对贷款抵押品的要求。

  对此高盛集团认为,欧央行不宣布购债具体目标和数量是为获得干预行动的高度自由,防止购债被市场“绑架”。

  德拉吉承认,购债计划在欧央行内部仍存在分歧。德国政府部分官员和德国央行仍坚决反对欧央行购债。德国总理默克尔5日向德国议会重申,反对欧央行无限量购债。默克尔所属的基督教民主联盟领袖福克斯同日警告,欧央行过度购债可能导致通胀。

  针对欧元区宏观经济, 德拉吉6日称,欧央行认为欧元区经济增长将维持疲弱状态,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将影响市场信心。预计2012年欧元区GDP将下滑0.2%至0.6%左右, 并将通胀预期由2.3%至2.5%的区间向上修正至2.4%至2.6%的区间。德拉吉指出,“当前不是调整欧元区利率恰当时机”,暗示近期该行没有降息考 虑。

  欧元区最新经济数据显示,该地区经济下滑,核心成员国经济增速放缓或停滞,高负债国深陷衰退,通胀压力有所反弹。欧元区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5.1,不及预期,为连续第13个月低于荣枯分界线50。2012年第二季度,欧元区17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萎缩0.2%,同比下降0.4%。欧元区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初值同比上升2.6%。自去年11月欧元区通胀率达3%后稳步下降,并于今年5月、6月和7月稳定于2.4%的水平。欧元区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环比上升0.4%,同比上升1.8%,分别高于0.2%与1.6%的增长增幅。

  英央行或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数据显示,英国8月制造业PMI终值自7月终值45.2大幅升至49.5,好于预期值46.0,并逼近荣枯分界线50。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拉动下, 就业市场出现起色。7月英国登记失业人数下降0.59万人,失业率为4.9%。不过,英国二季度GDP同比下降0.8%,环比下降0.7%。此外,7月英 国CPI同比上升2.6%,超过英央行设定的通胀目标2.0%。

  英央行行长默文·金此前指出,英国经济复苏缓慢,如有必要,英央行将展开更多资产购买,以确保经济复苏。

   为刺激经济增长,2011年10月,英央行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计划,将资产购买规模由2000亿英镑增加至2750亿英镑。今年2月,该行将资产购买规 模扩大500亿英镑至3250亿英镑,7月进一步扩大500亿英镑至3750亿英镑。6日,英国央行称,已公布的资产购买计划还需2个月完成,该行将对计 划额度进行持续再评估。

  不过,英央行未显示近期加息意图。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8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当月未讨论降息事宜。

   经济学家普遍预计,英央行将于年底前再度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甚至降息。在目前情况下,英央行7月新增的500亿英镑资产购买计划尚未完成,该行暂时没有 压力扩大量化宽松。然而,经济不景气将施压央行采取更多措施。Investec证券经济学家克拉克称,过去一个月中,英国经济疲软的基本面无明显变化,但 通胀风险似乎有所抬头。尽管如此,我们依然认为英央行会在11月扩大量化宽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