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农数据今晚出炉 能否扮演QE3催化剂

发布:2012-09-07 09:39 来源: 汇通网
在经历了周四(9月6日)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引发的震荡波动后,今日汇市又将迎来非农数据的洗礼。每月一次的非农数据,向来是影响当月行情走势的重要风向标。而此次似乎更加显得非同寻常,在上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全球央
在经历了周四(9月6日)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引发的震荡波动后,今日汇市又将迎来非农数据的洗礼。每月一次的非农数据,向来是影响当月行情走势的重要风向标。而此次似乎更加显得非同寻常,在上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全球央行年会讲话后,市场愈发意识到,此次非农数据的好坏,或将成为9月美联储是否推行QE3的最后参照。

欧银决议引发剧烈震荡,购债计划仍待考验

隔夜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的结果,再次引发了市场的大波动。欧洲央行周四宣布保持利率在0.75%不变,一如市场此前主流预期。而最引人关注的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在稍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备受瞩目的购债计划细节。

欧洲央行购债计划将主要购买短期国债,购买对象主要为到期期限在3年以下的国债,同时不会事先设定购债规模。此外欧洲央行将对购债计划进行完全冲销,这就降低了流入市场的新增货币,缓解了通胀提升的风险。由此可见,此次购债计划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稳定欧元区风险国家的债券收益率,在这个计划的支持下,符合条件的国家可能会选择发行短债来募集资金。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购债方案介入市场的必要条件是成员国满足申请EFSF/ESM在一级市场购债的条件,同时IMF将对具体国别进行监控,由于涉及到IMF的监控以及种种介入要求的限制,某些国家可能较为排斥。这一计划能否妥善实行,可能仍有待市场考验。

此次计划的推行,反映出了欧洲央行在这轮的政治斗争中已经处于主导地位,默克尔表示欧洲央行的决定是完全独立的。

不过目前依然排斥购债计划的可能是德国财政部长以及德国央行。尤其是德国央行在随后再度宣布不支持该计划,态度依然强硬,这一政策的前景仍存变数,欧系货币隔夜的在德拉基讲话后的相对弱势可能也与此有关。

日内聚焦美国非农就业数据

今日市场的焦点将转向北京时间20:30美国将公布的8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数据。目前市场预期8月美国非农就业将出现12.5万人的温和增长,失业率仍将维持在8.3%。

美国今年以来非农数据总体较为稳定,不过美联储近期仍旧对未来宽松政策有所指引,称美国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的下行风险,因此实际非农增长若较差,将进一步推升市场对QE3的预期,从而打压美元走软。

从昨日公布的一些数据看,美国8月ADP就业人数增加20.1万,大幅高于预期的14万和前值16.3万,向好的经济数据一度推动美元走高。而随后公布的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36.5万,低于预期37万,续请失业金人数为332.2万,高于预期的331.5万。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资深策略师Millan Mulraine说,很明显,初请失业金人数的发展方向是令人鼓舞的。美国劳动力市场提升幅度不大,但是确实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ADP数据和非农就业有较强正相关性,通常可作为当月非农就业人数变化的先导指标,这或许暗示着周五(9月7日)非农就业数据或为市场带来惊喜。

非农数据能否扮演QE3催化剂?

为何市场对此次的非农数据格外关注?一方面是因为上个月公布的会议纪要暗示了推出QE3的可能;另一方面,上周美联储主席在全球央行年会上的讲话,再度重申了将在必要时采取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此外他在讲话中更加强调就业数据的重要性。因此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此次的非农数据,料将成为9月美联储是否推行QE3的最后也是极为重要的参照。

目前,美国失业率已经连续三年维持在8%界线之上。劳动力市场状况,尤其是失业率是影响美联储政策制定的最重要单一因素。美联储定于9月12-13日召开9月议息会议。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表示,美国就业市场的改革进程过于缓慢,美联储将在必要时提供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但他警告要注意风险。

伯南克在讲话中更加强调就业数据的重要性。他声称,失业率居高不下值得“严密关切”。除非经济更快增长,否则失业率料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可持续水平上方。对美联储而言,重要的是在经济增长、就业方面取得进一步进展。

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分析师团队表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仍为QE3敞开大门,指出非传统政策工具的成本管理和强调似乎缺乏促进就业增长的美联储职权。

他们解释称:“在这方面,下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和实施QE3的确切时间很可能将取决于本周五将要公布的8月非农就业人数数据。我们预计非农就业增加人数若接近或高于7月的17.2万人,将使美联储调整其未来指导,而不是开始新一轮资产购买计划。这可能会转化为利好美元而利淡股市。”

西太平洋(5.57,0.02,0.36%)银行(Westpac)全球性的战略分析师Sean Callow表示,“周五将要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可能改变那些坐在栅栏这边或那边的交易者的思维。支持欧元兑美元走高的潜在因素可能来自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导致美元全线疲软。”

因此,今晚的数据就显得格外不同寻常。通常而言,如果今晚的就业人数超出预期的12.5万,自然会打压QE3预期利好美元,反之则形成利空。

不过,其实如果真要深入解读,似乎对于QE3推行与否,还没那么简单。诚然,今晚的数据好于预期,是将打压市场对QE3的预期,对美元形成利好。不过数据是否能好到美联储的期望值,也就是伯老心中的那杆秤,依然有待思量。

摩根大通银行(JPMorgan Chase Bank)驻东京利率及外汇研究部门主管Tohru Sasaki周一(9月3日)就表示,虽然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本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表现强劲,或将降低美联储行动的预期,但他认为,这一次的就业数据可能影响不那么重大。

他称:“目前的问题是,(自金融危机以来)就业岗位累计流失878万个,复苏创造的数量只有大约400万个。即将公布的数据出现数万人的差距意义并不大。”

因此,综合来看,除非今晚的非农数据极好,否则似乎依然无法缓解市场对QE3的预期,即使美元有所走高,也可能只是短期现象,投资者在后市仍需保持一定谨慎。

汇丰银行(HSBC)策略师团队日前表示,预计美联储(FED)近期实施货币宽松政策的可能性正在提升。该行指出,虽然具体举措的确切性质以及实施时间点尚难确定,但有充分的理由认为9月13日货币政策例会上美联储会采取行动。

该行列出3点理由:首先是8月会议纪要内容显示,联储认为多半需在短期内提供额外的货币适应性。 其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rnanke)在杰克逊霍尔的讲话中给出了采取即时行动的暗示。最后,美联储将在距离总统大选更近的时间段采取政治避嫌。美国总统选举将于11月拉开帷幕。

汇丰银行称,这几乎能够排除美联储在10月24日改变政策的可能性,这距离大选开展仅有不到两周时间。若美联储未在9月13日选择行动,那么就需等到12月12日再有所动作,在接近年底的财政敏感时期,美联储如此行事是很难为人所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