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6月外汇管理大事记

发布:2014-07-28 17:27 来源: 中国外汇网
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扎实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强跨境收支监测管理体系建设……

着力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继续深化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和推进服务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扩大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改进边境贸易外汇管理,规范和便利边境贸易代理出口收汇和外币现钞结算;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在取消大部分前置性审批的基础上,再取消非贸易购付汇、外汇资金境内划转等4项外汇管理行政许可项目。

扎实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第一季度,共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40.7亿美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43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23.6亿美元;放宽境外直接投资前期费用管理;简化外债转贷款外汇管理;进一步扩大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范围。

加强跨境收支监测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跨境资金流入和流出双向监测;推进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提升事后监测分析和非现场监管能力;加强对异常资金流入的检查。

1.易纲局长在《求是》上发表署名文章

在《外汇管理改革: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的该署名文章中,易纲局长指出,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是外汇管理改革的战略目标,要坚持把推进改革作为做好外汇管理工作的重点,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做好外汇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依法行政和简政放权。

2.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4年1月,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3年外汇管理各项工作,部署了2014年外汇管理重点工作:一是围绕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要求,加快推进外汇管理改革创新;二是围绕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要求,加快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监管体系的建设;三是围绕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加快外汇管理职能的转变;四是围绕实现外汇储备保值增值的要求,加快完善大规模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体制。

3.外汇局公布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的国际收支相关统计数据

为进一步提高国际收支统计信息的透明度,提升国际收支统计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外汇局于2014年1月开始,将在现有以美元为计价单位公布数据的基础上,陆续公布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的2013年全年银行结售汇、代客涉外收付款、国际收支平衡表、金融机构直接投资和外债等与国际收支相关的统计数据。

4.深化资本项目外汇管理

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2014年1月,外汇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改进和调整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政策的通知》(汇发[2014]2号),自2014年2月10日起实施。主要内容包括:简化融资租赁类公司对外债权外汇管理;简化境外投资者受让境内不良资产外汇管理;放宽境外直接投资前期费用管理;放宽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管理;简化境内机构利润汇出审核;改进《证券业务外汇经营许可证》管理。

5.简化外债转贷款外汇管理

为完善外债转贷款外汇管理,推进简政放权,促进投融资便利化,2014年2月,外汇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外债转贷款外汇管理规定>的通知》(汇发[2014]5号)。该规定自2014年3月1日起实施,主要内容包括:取消转贷款在外汇局环节的逐笔登记和汇兑审批;取消转贷款账户开立核准;允许转贷款债权人或转贷款债务人凭转贷款协议等直接到开户银行办理境内相关资金划转;取消政策性转贷款结汇核准;取消转贷款项下还本付息及购汇核准手续。

6.首次公布我国国际服务贸易月度数据

为进一步提高国际收支统计数据的透明度,及时反映我国国际服务贸易状况,便于社会各界分析使用,从2014年开始,国家外汇管理局将按月公布我国国际服务贸易数据。

7.规范边境地区贸易外汇管理

为规范和便利边境贸易结算,促进我国与周边国家边境贸易健康发展,2014年3月,外汇局发布《关于边境地区贸易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汇发[2014]12号),并自2014年4月1日起施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边境贸易外汇管理办法>的通知》(汇发[2003]113号)同时废止。

8.易纲局长出席“金融改革与发展”记者会

3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等在梅地亚中心就“金融改革与发展”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9.修订并发布《涉外收支交易分类与代码(2014版)》

为在我国对外开放新形势下更好地满足数据编制和监管需求,进一步加强对服务贸易项下资金流动的监测,提高为宏观经济决策和社会分析使用的服务效率,外汇局根据国际新标准修订并发布《涉外收支交易分类与代码(2014版)》(汇发[2014]21号)。新的分类与代码标准自2014年5月1日起施行。

10.深化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改革试点

为切实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支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完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在自2012年年底以来试点的基础上,外汇局于2014年4月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汇发[2014]23号)。该《规定》自2014年6月1日起实施。

11.完善外币现钞跨境调运管理

为适应银行跨境调运外币现钞业务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完善外币现钞调运管理,2014年4月,外汇局与海关总署对银行跨境调运外币现钞管理制度进行了联合修订,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关总署关于印发<银行调运外币现钞进出境管理规定>的通知》(汇发[2014]24号)。该《规定》自2014年5月1日起实施。

12.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

为进一步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经营行为,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更好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2014年4月24日,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联合下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银发[2014]127号),并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13.完善跨境担保外汇管理

为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规范跨境担保项下收支行为,实现中、外资企业统一待遇,强化风险防范的管理,2014年5月,外汇局出台《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发布<跨境担保外汇管理规定>的通知》(汇发[2014]29号)。该规定自2014年6月1日起实施,此前与跨境担保相关的12项法规文件同时废止。

14.经常项目顺差缩小

初步统计,2014年第一季度,经常项目顺差为7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04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404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328亿美元,收益顺差35亿美元,经常转移逆差38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18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82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512亿美元;外汇储备资产增加125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13亿美元。

15.解读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非洲访问期间指出:“比较多的外汇储备已经是我们很大的负担,因为它要变成本国的基础货币,会影响通货膨胀”。根据央行的数据,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95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这一规模占全世界外储总量的三分之一。为平衡经常账户收支,国务院日前下发《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加强进口。如何盘活存量、控制增量,如何把负担变财富,如何做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2014年6月12日10时,外汇局总经济师黄国波和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

16.促进和规范外汇衍生产品市场发展

为支持外贸稳定增长,促进并规范外汇衍生产品市场发展,更好地满足市场主体管理汇率风险的需求,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银行对客户办理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业务管理规定》(汇发[2014]34号),并自2014年8月1日起施行,此前涉及衍生产品管理的6项法规文件同时废止。

17.完善银行结售汇业务监管

为完善银行结售汇业务监管制度,保障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中国人民银行在对《外汇指定银行办理结汇、售汇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02〕4号发布)进行修订的基础上,制定了《银行办理结售汇业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14〕2号)。该《办法》于2014年6月22日发布,并自2014年8月1日起施行。原《暂行办法》同时废止。

18.践行‘五个转变’ 着力促进贸易便利化

6月30日,外汇局召开主题为“践行‘五个转变’ 着力促进贸易便利化”的新闻发布会。外汇局经常司司长杜鹏就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改革有关情况做了专题发言,向参会媒体详细介绍了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相关的外汇管理改革工作,并回答了记者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