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投资目光投向朝鲜 既是冒险又是诱惑

发布:2012-09-06 09:42 来源: ChinaVenture
到朝鲜投资是一个冒险,但也充满了诱惑。随着金正恩成为第三代领导人,朝鲜对外开放的信号越来越强烈,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目光投向了朝鲜。其间,不仅中朝之间边贸额急剧上升,投资合作也一直在提升。据海关统计,

到朝鲜投资是一个冒险,但也充满了诱惑。

随着金正恩成为第三代领导人,朝鲜对外开放的信号越来越强烈,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目光投向了朝鲜。其间,不仅中朝之间边贸额急剧上升,投资合作也一直在提升。

据海关统计,2011年中朝双边贸易额达到56.7亿美元,同比增长62.4%,贸易规模和增长速度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到 31.4亿美元,同比增长24.7%,部分矿产品、服装、电子等产品的贸易增长较快。

据统计,中国企业迄今累计对朝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已超过3亿美元,在朝投资企业100多家,投资领域扩展到食品、医药、轻工、电子、矿产、纺织、化工、水产养殖等多个行业。与此同时,朝鲜企业对华投资金额也超过了1亿美元,领域涉及餐饮等多个行业。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表示,中朝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两国经贸合作日趋活跃,其间虽有起伏,但总体保持增长势头,我国已连续多年成为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地。特别是最近两年,虽然国际经贸环境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增大,但中朝经贸合作逆势上行,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

朝鲜的心思

在投资发展初期的区位选择通常都要遵循“就近原则”和“地区渐进原则”,这样的投资可以使经营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的减缓。虽然中朝之间有着天然的地缘和区位优势,但长期以来,两国之间的生意充满了未尽的变数。

8月13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行政部部长、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成泽率领中朝两个经济区开发合作联合指导委员会朝方代表团抵华访问。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中朝双方宣布成立罗先经济贸易区管理委员会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并签署了成立和运营管理委员会的协议、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以及农业合作、对罗先地区输电、园区建设、详细规划等相关协议。

目前,两个经济区开发合作已取得显著成果,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双方已共同编制完成有关规划纲要,推动机制建设、人才培训、详细规划编制、法律法规制订、通关便利化、通信、农业合作以及具体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的积极进展。朝方还为此专门修订了《罗先经贸区法》,制定了《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法》。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张琏瑰教授认为,金正恩时代开启,除了经济上的变革,两岛(黄金坪岛、威化岛)的开发将被视为其经济上变革的一个试点。相较以往的先军政策,“米饭肉汤”更能赢得朝鲜国内支持。

事实上,朝鲜寄望两岛开发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朝鲜明确希望将黄金坪岛打造成“朝鲜小香港”,赴朝企业可以在黄金坪、威化岛、罗先经贸特区进行投资,而中国资本进入朝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增大对朝鲜经济的带动作用。

此外,为解决内部经济问题、加速引进中国投资,朝鲜也制定了多项优惠政策,为参与朝鲜发展的外国企业提供资金等各种支持。

8月30日,韩国银行研究员崔志英在一份题为“近日朝鲜对外经济政策变化”的报告中指出,随着中朝边境经济特区开发项目加紧建设,朝鲜对中国经济依赖度将更加提高。

海外的风险

或许对于朝鲜而言,中国始终是一个取之不尽的大超市。朝鲜国内主导产业为水产养殖、矿产和化工、轻工电子、食品等行业,只有行业对接了,相互之间的不了解才能形成理解,交流是很重要的。

朝鲜罗先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蔡松鹤表示,只要在朝办企业,所有问题投资人说了算,赴朝投资进出口物资免税,经营利润可以自由汇出朝鲜,若服务型企业将免一年所得税。

此外,如果外来投资者投资朝鲜的国家奖励产业,将可以优先承租到条件比较好的土地地块,并给予降低土地租赁费的优惠。而且朝鲜国家方面不会把外商投资人的财产国有化或征收,如发生不可避免的理由要国有化或征收,应给予补偿。

蔡松鹤说,朝鲜方面给予赴罗先经贸区的投资者以绝大部分的自主权。无论外来投资人在罗先经贸区成立合资、合作还是独资企业,企业的管理和经营方式完全可以自由选择。

另外,在经贸区内的企业所得税率为结算利润的14%,这比区外的25%的税率低很多。同时,对经营期在10年以上的外商投资生产企业从开始获利的年度起,前三年免征收企业所得税,之后两年在50%的范围内减征收;对服务型企业,第一年免征收企业所得税,之后两年在50%范围内减征收;对总投资额达3000万欧元以上的基础设施型企业,前四年免征收企业所得税,之后三年在50%的范围内减征收。

蔡松鹤称,朝鲜鼓励外商投资人在经贸区内经营所得的利润收入,可以自由地免税汇往朝鲜国外。如果投资者的经营期限到期,也有权把从国外搬进的财产搬出到国外。

朝鲜方面还承诺,如果外来投资企业进行再投资并获得利润,且经营期达到了5年以上,朝鲜方面将退还相当于已纳税的再投资额的企业所得税额。而对于外商投资者到罗先经贸区逗留或居留的,还可以获得免签证即可直接进入的便利条件。更重要的是,经贸区内的土地租赁期最长可达50年,具体期限可以按土地用处和投资内容由合同双方协议而定。

除此之外,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在北京的办事处朝鲜投资事务所在其中文版本网站上也介绍了招商优惠政策和招工条件。

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是2010年7月通过扩大和重组合营投资指导局而成立的。朝鲜投资事务所是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在海外设立的唯一办事处,从今年开始正式开展业务,除了吸引外商投资之外,还负责文化、科技对外交流工作。

在朝鲜投资事务所网站上名为“投资者经常面临的问题”的文章称,在朝鲜境内招聘劳工时,每月最低工资为30欧元,外资企业每年还要为每一劳工缴纳7欧元的社会保险费,对外资企业的中方劳工则毫无限制。目前在开城工业园区工作的朝鲜劳工月均工资为110美元。

在税收优惠政策方面,朝鲜也免除了对外资企业进口设备的关税、对非合资企业出口品的关税、对开发矿产的资源税。每一平方米达1欧元的土地使用税由朝鲜承担,每年地下资源开采量不受限制。外资企业所得税率为决算后利润的25%,营业税定为交通运输、动力、商业、贸易、金融、保险、旅游、广告、酒店、娱乐业服务收入的2%~10%。

虽然朝鲜开出了大量优惠、丰厚的条件,但其中也隐藏着不可控的风险。朝鲜政局存在的不可测因素可能给投资带来政治风险,而盲目、蜂拥而至的中国企业也有可能引发恶性竞争。

丹东市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王涛说,像朝鲜这样的国家,在国家政权交接之后对外经贸采取的态度很难预测,违约、汇兑限制等风波恐怕是家常便饭。东北最大民营企业辽宁西洋集团此前在朝投资失败,就是低估了其中的政治风险。“以当前中国的汽车及零部件行业为例,这些产品赴朝鲜的出口秩序比较混乱,厂家、商家众多,价格、质量参差不齐,甚至有假冒伪劣产品出现,这种恶性竞争的状态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在朝鲜的发展非常不利。”王涛表示,本身双方就有信任缺失之处,如果一旦再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就会造成非常恶劣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