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新增信贷预计达到6000亿元

发布:2012-09-06 09:41 来源: 财新网
最新一期财新经济学家调查显示,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预计较7月出现小幅回升,可能维持在6000亿元左右的规模
最新一期财新经济学家调查显示,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预计较7月出现小幅回升,可能维持在6000亿元左右的规模。
 
20家国内外金融、研究机构对财新调查作出反馈,经济学家对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预测平均值为6076.5亿元,最低值为5400亿元,最高值为6800亿元。其中,只有6家机构的预测为6000亿元以下,其余14家机构报出的预测值均在6000亿-6800亿元之间。
 
今年7月新增信贷额仅有5401亿元。
 
瑞银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预计,8月银行新增贷款可能回升至6000亿元左右。与货币政策的“稳健”基调相符,中国央行没有选择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增加流动性,而以逆回购操作代替,同时也没有迹象显示银行对地方政府平台贷款有明显的放松。地方政府可能继续依赖于各种债券融资(包括银行间市场票据)及表外信贷(比如信托及委托贷款),为其投资项目筹得资金。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8月新增贷款较7月有所回升,预测规模为6300亿元,历史上8月的新增贷款也往往高于7月。住房成交量回升对个人贷款的带动作用将继续显现,这对贷款会有一定的拉动作用;同时,投资增速有所回升和楼市趋于回暖将会增加对信贷的需求,特别是对中长期贷款需求的拉动作用会逐步显现。
 
他认为,政策宽松微调背景下银行信贷供应能力较强,但政策不会大幅放松和高杠杆率限制企业借贷能力,从而制约信贷增速过快。因此,未来信贷增量会较为平稳,维持全年新增贷款8万亿-8.5万亿元的判断。
 
高盛高华经济学家宋宇则表示,在政府推行包括固定资产投资领域的放松政策之后,8月信贷增长可能有所加快。其预计8月人民币贷款规模将从7月的5401亿元升至6700亿元左右。
 
但同时他称,中国央行可能仍希望货币供应不要从当前水平出现过快上升,因此可能仍会以季度为基础继续进行隐性信贷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