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出口增长企业最多可获百万奖励

发布:2012-09-06 09:40 来源: 现代快报
昨日下午2点,无锡市政府分别在无锡市君来世尊酒店、锡洲花园酒店举办了稳增长促转型政策解读会沙龙式宣传活动。针对近期无锡市出台的一系列对企业的扶持政策,分别从吸引外资、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对相关扶持政

昨日下午2点,无锡市政府分别在无锡市君来世尊酒店、锡洲花园酒店举办了稳增长促转型政策解读会沙龙式宣传活动。针对近期无锡市出台的一系列对企业的扶持政策,分别从吸引外资、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对相关扶持政策进行了解读。

无锡重奖出口增长企业及负责人

7月30日,无锡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意见》,增加了吸引投资、奖励技术改造等相关政策。据了解,自改革开放以来,无锡累计批准13000余家外资企业进驻无锡,截至目前,仍有7000多家外资企业在无锡正常经营。在这些企业中,有全球500强外资企业85家,共投资项目156个。可以说外资企业在无锡经济方面占到的比重非常大。这一次出台的政策意见,在鼓励企业扩大投资、扩大出口、转型升级、促进内销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新的政策为了吸引外资的投资,在企业用地、技术改造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对引进经工商登记的总投资超20亿元并经重大产业项目评估为A类的重大产业项目,市、区配比安排土地指标时予以倾斜支持。超50亿元的原则上由市级全额安排土地指标。

对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可按照设备投资额的5%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额度不超过600万元);对投资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可按照设备投资额的4%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额度不超过100万元);对申报固定资产设备增值税抵扣额完成当年目标的地区,最高可按照设备投资的3%予以奖励(单个地区最高补助额度不超过200万元),专项用于企业技术改造。对减排脱硝工程项目在省补贴的基础上再给予定额补贴。

出口方面,为了鼓励企业扩大出口力度,实施了价值很高的奖励政策。当年出口实现5%(含5%)以上增幅及全年出口额超10亿美元(含10亿美元)的企业,奖励100万元;超1亿美元,奖励80万元;超5000万美元,奖励50万元;超1000万美元的,奖励20万元。

更为难得的是,也对个人贡献突出的予以奖励,对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通过争取总部转移订单等方式扩大出口,当年实现出口额正增长的规模型出口企业负责人,增加出口1亿美元以上,奖励30万元;增加5000万美元以上,奖励20万元;增加1000万美元以上,奖励10万元。据了解,这部分资金都是全额奖励给个人的。

通用电气的通用电气医疗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华告诉记者,公司在对外出口、新品研发等方面的条件,符合了相关的扶持政策。这些政策,对企业的推进力度将会非常大。

六大科技计划扶持科技企业

近年来,无锡把推动科技创新创业作为重点工作,今年上半年,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719亿元,全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17347件,科技创新创业的能量逐步释放。同时,无锡深化“530”计划,加速项目产业化步伐,截至目前,无锡累计落户530企业1697家,575家企业实现销售,上半年销售收入16.2亿元。

今年无锡主要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研发机构资助、种子资金、科技支撑农业和社会发展、科技合作、专利资助与知识产权推进等六大类科技计划。

同时从今年开始,连续5年,设立21个亿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资金;其中3亿元的科技成果产业化资金、2亿元的科技研发(设计)机构资助资金,1亿元的种子资金,4个亿的人才资金,通过投资、补贴、配套和奖励等多种方式引导和促进新兴产业培育。

其中,科技成果产业化计划主要是通过对企业贷款贴息和补偿银行风险的方式来支持企业转化重大科技成果,经科技计划立项并发生借贷行为后,该资金将按一定的比例对实际支付的银行利息进行补助,每个项目最高可给予2000万元。

研发机构资助则是主要针对无锡本地企业、国内外大企业、创新团队以及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在无锡新设立的重大研发机构进行资助,对单个项目的资助额度通过评估可分为3类,原则上最高可资助1000万元。

种子基金则是专项用于对创业投资企业参股的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跟进投资的政策性资金,在创业投资企业选定投资项目后,种子基金以同等条件,按创业投资企业实际投资额的一定比例联合对项目进行投资。

在会上,不少科技型企业代表提出问题,不少已经在无锡扎根超过或将近3年的“老”530企业代表呼吁政策支持。

一家研究数据采集器的530企业代表表示,他们到无锡已经超过3年时间,在这次会议上很多政策更多的是针对新创业企业的。“"530"政策对于房屋免费等各方面的优惠时限就是3年,但是就我们企业而言,前两年多的时间都是用于研发,到了今年才开始进行销售,优惠政策的结束带来的压力不小。”这名代表表示,虽然他们已经申请到了创新基金,但是还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