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GDP增速预计仍在底部徘徊

发布:2012-09-06 09:39 来源: 财新网
最新一期财新经济学家调查显示,三季度中国经济可能仍在寻找底部,研究机构对三季度的经济形势不乐观
最新一期财新经济学家调查显示,三季度中国经济可能仍在寻找底部,研究机构对三季度的经济形势不乐观。
 
在此次回复的20家中外金融、研究机构中,8家对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作出预测,其中2家预计三季度增幅与二季度持平,为7.6%,4家预计会继续下探至7.5%或7.4%,2家预计会小幅提升至7.8%。
 
从单月具体数据看,机构认为8月的工业增加值、投资、出口等主要经济数据仍延续7月弱势。
 
经济学家对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9.1%,较7月回落0.1个百分点;前八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测均值为20.3%,较7月回落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预测均值为13.2%,保持平稳。
 
出口预计依然疲弱。机构对8月中国出口增速的预测均值为2.6%,较7月加快1.6个百分点,但仍为非常低速的个位数增长。
 
高盛高华经济学家宋宇认为,由于外需疲弱和天气状况恶劣,中国8月实体经济增长整体仍相对疲软。天气因素尤其值得关注,因为较往年更频繁的台风和暴雨侵袭了中国广大地区,迫使部分地区暂停经济活动,对沿海地区影响特别大。
 
瑞银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今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速面临更多下行风险。一方面政府没有加强“保增长”政策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国内政策前景与全球经济前景仍存在种种不确定性,这一切都可能抑制企业家信心。尽管投资将带动经济在今年下半年环比复苏,但这种复苏不会像之前预想的那么明显,并且步伐将较为缓慢。
 
而且,她认为,中国央行和商业银行都在避免又一轮大规模流动性注入的发生,同时,企业层面去库存进展缓慢,一些行业(尤其是钢铁行业)直到最近才开始更实质性的减产。目前为止,政策放松力度并没有之前预期的强,这将推迟下半年的经济复苏并使得复苏势头更弱。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从七八月国内经济表现来看,由于稳增长政策没有继续加力,市场谨慎观望情绪浓厚,经济仍可能维持低位徘徊态势。国内外需求同步放缓仍是经济弱势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