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信用卡发卡量破千万 坏账"杀伤力"上升

发布:2012-09-06 09: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随着2012年上半年年报相继公布,从发卡量、消费金额、信用卡手续费收入等数据显示,上市银行信用卡业务突飞猛进,个别银行甚至将信用卡业务作为业绩亮点着重列出,这显示出信用卡业务在零售银行中占据了越发重要的地

随着2012年上半年年报相继公布,从发卡量、消费金额、信用卡手续费收入等数据显示,上市银行信用卡业务突飞猛进,个别银行甚至将信用卡业务作为业绩亮点着重列出,这显示出信用卡业务在零售银行中占据了越发重要的地位。

据了解,银行加大发卡力度,发展分期业务和创新产品,信用卡消费额和透支月持续增长是信用卡业务突飞猛进的主要原因。不过,在繁荣背后,部分银行信用卡贷款不良率上升也值得警惕。

发卡量和刷卡金额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信用卡发行量最大的是工商银行。截至2012年6月30日,累计发卡7304万张,较上年末增加239万张,从总量上进一步巩固了其“霸主”地位。

随后的几家银行只能“望其项背”,招行累计发卡4218万张,建行3604万张,农行3481万张,交行2418万张。

从发卡量增长势头看,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和中信银行位列前三甲。截至2012年6月30日,光大银行累计发卡1289万张,较上年末增加16%,平安和兴业累计发卡量分别是989万张和975.8万张,环比增长9.39%和7.7%,即将跻身千万张俱乐部。

不过,“跑马圈地”式发卡并不是各银行信用卡业务制胜的唯一法宝,也并非评判银行此项业务繁荣与否的唯一标准。

例如,招行发行的逾4000万卡中,流通卡量2024万张,报告期增加135万张,这说明有近一半的卡都处于“沉睡”之中。中行公布的信用卡累计有效卡量3465.93万张,实际发行量也远大于这一数字。

从信用卡的消费金额看(未公布数据的银行不列入统计范围),工行上半年实现消费额5863亿元,同比增长35.8%;建行以3600亿位居第二;中行信用卡消费额3081.68亿元,同比大涨62.13%。

以每张卡的刷卡消费额计算,建行、民生、中行、工行和招行位于前列,分别达到9990元、9413.28元、8891元、8027元和6932元。其中,建行中报显示,私人银行客户的增加对信用卡发卡质量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信用卡收入增长不俗

据了解,信用卡业务之所以让很多银行趋之若鹜,业绩抢眼和增长势头表现不俗是主要原因。建行、招行、平安银行等都在年报中将信用卡业务作为业绩亮点着重列出,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光大银行信用卡实现营业收入23.01亿元,同比增长120%,拨备后利润8.39亿元,同比增长166%。光大银行指出,银行卡服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132.9%,主要得益于信用卡业务规模的增长。

在四大行中,建行指出,信用卡收入增长幅度超过30%,远超过银行卡手续费收入整体16.64%的增幅。工行的信用卡收入同比也增长41.3%。

而平安银行信用卡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加300.57%,信用卡在全行中间业务收入中占比高达28.54%。

据一位信用卡中心负责人透露,信用卡业务收入包括年费收入、逾期产生的利息收入、从商户收取的佣金收入。由于刷卡累计一定次数或金额就能免缴年费,信用卡盈利主要还是要靠从商户收取的佣金收入和利息收入。“这也是各大银行都不遗余力推广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的初衷。”

坏账“杀伤力”不容小觑

记者调查发现,在信用卡发卡量和消费金额突飞猛进的同时,上市银行的信用卡贷款余额呈上升趋势,由此引发的一大难题是对信用卡不良率的管理。

工行信用卡贷款余额为2073.13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16.5%,占个人贷款的比例由8.9%上升至10%,是信用卡贷款摊子铺得最大的一家银行。紧随其后的,农行信用卡透支余额1252.35亿元,建行1225.42亿元,中行1223.4亿元,交行922.92亿元,招行856.89亿元。

而随着发卡量的持续上升,对信用卡的风险管理难度也在增加。以中信银行为例,截至2011年末,不良贷款5.18亿元,中信银行信用卡占个贷不良贷款的比重是59.2%,不良率为1.61%。截至2012年6月30日,不良贷款升至6.63亿元,在个贷不良贷款中占比上升到60.22%,不良率为1.59%,虽然不良率有所下降,但在同行中仍处于高位。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信用卡贷款余额占个人贷款的比重为14.22%。在2011年底,这一比重为11.98%,也就是说,信用卡贷款在个贷中占较少的比重,却创造了一半以上的不良率,其“杀伤力”不容小觑。

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大多信用卡不良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除兴业银行在报告期内信用卡贷款余额达260.99亿元,不良率1%,较去年同期的0.82%有少许上升,但仍在可控范围内。

此外,建行公布的信用卡不良贷款金额9.7亿元,不良率0.79%,较去年末下降了0.06个百分点。光大银行称,信用卡180天以上逾期率0.73%,同比下降0.5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