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2012年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信用等级AAA

发布:2012-09-06 09: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债资信”)对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第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评级,考虑了本期证券的基础资产信用质量、交易结构安排和风险、信用增级措施、交易在法律层面

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债资信”)对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第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评级,考虑了本期证券的基础资产信用质量、交易结构安排和风险、信用增级措施、交易在法律层面的完备性以及相关参与机构尽职能力等评级要素,并通过组合信用风险分析模型和现金流模型进行了量化分析。

中债资信认为,本期证券基础资产信用质量高,交易结构风险较低,优先/次级的内部信用增级措施为优先级证券提供了较好的信用支撑,法律风险很低,相关参与机构尽职能力很强。结合评级模型的测算结果,中债资信确定本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评级结果为:优先A-1档、优先A-2档、优先A-3档、优先A-4档资产支持证券的信用等级为AAA,优先B档资产支持证券的信用等级为AA-,次级档证券未予评级。

优势

基础资产整体信用质量高。本期证券基础资产均为正常类贷款,大部分借款人为信用等级较高的国有大型企业。中债资信对入池贷款进行了逐一评估,入池贷款的加权平均信用等级AA-/A+,影子级别在A-及其以上的借款人贷款余额占比为85.87%,影子级别在A-及其以上的入池贷款金额占比为86.20%,基础资产整体信用质量高。

优先级/次级的内部信用增级措施为优先档证券提供了8.84%以上的信用支持。优先A档证券可获得由优先B档和次级档证券提供的资产池贷款余额9.43%~20.64%的信用支持,优先B档可获得由次级档证券提供的资产池贷款余额8.84%的信用支持。

本期证券信用触发机制较为完备,抵销/混同风险很低。本期证券设置了加速清偿事件、违约事件等信用触发机制,为优先档资产支持证券的偿付提供了保障。本期证券设置了抵销处理条款,且发起机构主体信用水平很高,抵销风险很低。本期证券设定贷款服务机构在收到每笔回收款后第二个工作日内将回收款划付至信托账户。另外,本期证券设置如果发起机构的主体信用等级低于A级或者发生任何一起丧失清偿能力事件,则触发个别通知事件,通知借款人直接还款至信托账户,上述安排使交易混同风险很低。

相关参与机构尽职能力很强。贷款服务机构国开行是国内第一批开展资产证券化试点业务的银行之一,具有较为丰富的信贷管理经验,在综合经济实力、贷款管理、违约贷款回收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受托机构中信信托是国内首批获得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资格的信托公司之一,经营稳健,财务状况良好,信托管理经验丰富,尽职能力强。资金保管机构中国银行经营和财务风险很低,资金托管经验丰富,本期证券由资金保管机构尽职能力不足导致风险的可能性很小。

关注

基础资产行业集中度高。金额占比超过10%的三个行业的未偿本金金额占入池贷款总额的69.27%,行业集中度很高。中债资信在组合信用风险分析过程中,通过调整集中度较高行业所涉及贷款的违约概率的方式对集中违约风险加以考虑,违约概率放大倍数上限为1.5倍。

借款人集中度较高。前五大借款人未偿本金金额占比为34.26%,贷款余额占比超过5%的借款人有三户,合计占比为24.87%,借款人集中度较高。中债资信在组合信用风险分析过程中,已通过对借款人的违约概率加以调整来充分考虑集中风险,违约概率放大倍数上限为2倍。

提前偿还风险。提前还款率将影响到优先A档证券所获得的信用支撑水平,在不触发加速清偿事件和违约事件的情况下,回收款在按计划支付完优先A档证券本金后将过手支付给优先B档证券,如果前期优先B档证券获付本金金额较大,后期出现大量违约额后,优先A档证券所获得信用支撑将有所减少。中债资信在进行现金流分析及压力测试过程中,基于国开行贷款提前偿还率的历史数据,模拟了多种可能的压力情景,并且结合加速清偿事件触发条件,对优先A档证券利息及时支付以及本金于法定到期日或之前足额获付情况进行测试。

利差减少和负利差风险。本期证券发行利率为固定利率,而贷款利率全部为浮动利率,如果贷款基准利率下行,将导致利差缩减。另外,本期证券本金为每半年偿付一次,若本金回收款于信托利益核算期前期流入,则不再产生利息,而仍需支付证券未偿本金的利息,存在负利差风险。中债资信在进行现金流分析及压力测试过程中考虑了利差缩小风险以及负利差风险,并在正常利差情景基础上设置了压力条件,以测试优先级证券利息和本金在压力情景下按时足额获付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