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银行贷款增速放缓 中报显示惜贷情绪开始露头

发布:2012-09-06 09: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银行业绩增速放缓、资产质量下行的同时,部分银行的惜贷情绪也开始显现。部分银行贷款增速放缓就16家银行公布的半年报看,部分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上升,使得这些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发放开始放缓。以民生银行

在银行业绩增速放缓、资产质量下行的同时,部分银行的惜贷情绪也开始显现。

部分银行贷款增速放缓

就16家银行公布的半年报看,部分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上升,使得这些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发放开始放缓。

以民生银行为例,截至6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8.0%,占总贷款比重为19.4%,与年初持平。而2011年,民生银行全年小微企业信贷余额的增幅还高达46.24%,远高于该行同期贷款总额13.96%的增速。

浦发银行也是如此,该行小微企业贷款额的增速也低于对公贷款,其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额增长5.09%,而对公贷款增长9.79%。

平安银行也面临小微企业贷款额增速明显下降的状况。平安银行曾把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列入该行“三大发展引擎”。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额较年初增长11.57%,贷款总额?穴含贴现?雪较年初增长10.03%。虽然该行小微企业贷款额的增速仍略高于贷款总额增速,但其2011年的增速却为86.65%。

担心演化成为不良贷款

“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速度大幅放缓在情理之中。”平安证券分析师罗琦告诉记者,出于风险防范的考虑,银行不愿意不良贷款增加。

“风险不是一时产生的,在有苗头时我们就采取措施,审慎贷款。”某股份制银行一位高管私下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上半年不良贷款产生地区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下半年对这些地方的贷款发放将采取审慎的原则。因为这些地区有较多的小微企业,而这些企业的抗风险水平普遍较弱。温州的银行业资产质量恶化最为严重。公开资料显示,截至7月末,温州金融机构贷款不良率平均为2.85%。据温州金融监管机构公开的统计数据,该地区的不良贷款率已经持续第11个月上升。

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在中报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该行新增的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尤其是浙江省温州地区。

大通证券分析师张炎也告诉记者,在当前经济预期仍不明朗的前提下,关注类贷款和逾期类贷款随时有可能演化为不良贷款,下半年有些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额增长仍将缓慢。

事实也是如此。上半年,民生银行总的不良资产余额季度环比上升7%,从年初至今上升了26.6%,净不良贷款形成率攀升至0.33%。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该行45%的新增不良贷款均来自于小微企业贷款业务。

招商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罗毅认为,逾期类贷款与关注类贷款的上升都表明,企业违约风险在增加,“这部分贷款可能逐步转为不良贷款。”

警惕惜贷情绪蔓延

“量缩、价高、结构调整,被看成是银行惜贷的三方面表现。”东方证券新发布的报告称,前期银行原来未充分确认的逾期贷款,都可能造成下一阶段银行不良贷款的持续反弹,这会迫使商业银行采取更为谨慎的信贷政策。

银行中报显示,截至6月底,四大行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的增速均下降到了个位数。

瑞银证券分析师孙旭也做过统计,截至7月末,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5400亿元,低于市场预期。受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下降拖累,银行中长期贷款绝对额环比6月份下降700亿元;个人中长期贷款受按揭贷款需求上升影响,环比维持1200亿元规模的增长。孙旭认为,新增信贷规模和结构仍低于预期,反映企业投资意愿不足,制约了银行发放中长期贷款;而银行票据出现大幅增长1500亿元,也显示银行对于信贷的谨慎态度没有改变。

“因为市场有效需求疲弱,银行对不良贷款风险更加敏感等因素,9月份,银行惜贷的趋势还会延续。”张炎告诉记者,“银行惜贷形势还会进一步蔓延。”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则直截了当地指出,惜贷拉开序幕?熏并仍将继续发展,预计随着贷款质量的继续下滑?熏以及前期不愿确认的逾期贷款最终进入不良贷款?熏银行惜贷情绪还会继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