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协会报告称今年银行盈利增速将明显下滑

发布:2012-09-06 09:18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银行业协会昨天在京发布《2011-2012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预计,今年银行业盈利增速会明显下滑。今年银行利润或增16.12%按照银监会统计口径,2011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利润1.25万亿元,同比增长39.3%。A股上市银行

中国银行业协会昨天在京发布《2011-2012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预计,今年银行业盈利增速会明显下滑。

今年银行利润或增16.12%

按照银监会统计口径,2011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利润1.25万亿元,同比增长39.3%。A股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8750.1亿元,同比增长29.2%。在实体经济增速疲软的背景下,银行业去年的高利润饱受争议。不过报告认为,这一情况今年很难出现,今年银行业的盈利增速将会明显下滑。报告预计2012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净利润同比增速降至16.12%。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2012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下滑的主要因素有五个方面,首先是受银行信贷总体需求放缓、贷款新规继续深入实施、境外资金流入放缓、存款增长形势依然严峻等因素影响,银行业生息资产增速可能略有放缓,但仍是拉动盈利增长的最主要因素。

第二,经济增速下行使得信贷需求有所放缓;第三,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可能显著放缓;第四,前期持续下降的成本收入比已经达到历史新低;第五,不良贷款绝对额可能出现反弹,银行进一步降低信用成本率来释放盈利的空间受到一定限制。

年内存准率或再下调1-3次

报告称,预计全年CPI同比涨幅在2.7%-3.3%之间,再考虑到经济增长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预计货币政策维持稳健的总体基调不变。

报告还预计,存贷款基准利率将稳中趋降。此外,2012年,主要为缓解因外汇占款放缓导致的流动性紧张,年内准备金率还将适度下调。在已有2次、1个百分点下调的基础上,预计年内还会下调1-3次、每次0.5个百分点。但若发生诸如资本大规模撤出、从而影响国内银行体系流动性的严重负面冲击,准备金率也有进一步增加下调次数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