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大象缓中宜求稳

发布:2012-09-06 09:17 来源: 京华时报
随着半年报出台,金融业上半年经营业绩不管美丑都见了公婆。上半年信托股实际上交出了一份还不错的答卷,不少公司业绩实现了大幅度增长,而年初以来一直担忧的地产信托兑付压力并没有出现。银行业利润增速明显放缓,

随着半年报出台,金融业上半年经营业绩不管美丑都见了公婆。上半年信托股实际上交出了一份还不错的答卷,不少公司业绩实现了大幅度增长,而年初以来一直担忧的地产信托兑付压力并没有出现。银行业利润增速明显放缓,与去年平均30%-40%的高增长水平相比,今年有半数银行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低于30%,其中五大国有银行业绩下滑更加明显,增长最快的农业银行也只有20.8%,远低于去年同期的45%,而最低的中国银行更是只有个位数的增长7.58%,连去年27.86%的零头都不到。

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这被称为五大行的五只大象中,值得留意的是,上半年农行利润增速20.8%,成为五大行中利润增速冠军。从利润增速看,今年上半年五只大象步履放缓,其中,工行、建行等利润增速放缓均较去年同期减少10%以上,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等因素冲击,国有银行的利润增速下滑程度将高于股份制银行。

作为最后一家完成股份制改革的大型商业银行,农行股改前不良贷款规模巨大,包袱最重,股改后又肩负着服务三农的历史使命,致力于探索服务三农的商业运作模式。其资产质量状况与风险控制能力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股份制改革使农行建立了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和机制,其法人治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内外部约束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伴随着股改良机,一场全行范围的风险管理革命悄然展开,通过体制性和机制性“纵深”转变和建设,农行风险管理体系逐步健全,风险管理水平日益提高,效果也在近年来的经营业绩中逐渐显现。

不过今年上半年,受国内外经济复苏乏力、投资需求放缓、内需疲弱以及宏观调控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部分行业、客户的利润率状况恶化,实体经济风险正在向银行系统传递。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4564亿元,较年初增加285亿元,且增加值较一季度有所扩大。从陆续公布的商业银行中报来看,多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出现上升,银行业的资产质量面临考验。

未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及小微企业贷款仍然是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的高危领域。在外部宏观经济环境恶化的情况下,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尤为突出。银行业下半年应该未雨绸缪,布防重点领域,农行下半年将继续强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等重点领域的信贷风险管理。中期看银行景气高点已过,利率市场化超预期推进带来的影响较大,银行趋势性中期机会需要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重新稳定、寻求再均衡后方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