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走势等待“靴子”落地

发布:2012-09-06 09: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初,欧洲央行债券购买计划以及美联储QE3政策的相关线索依旧成为推动市场演进的主要因素,不过,由于投资者纷纷等待着即将出炉的欧美两大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结果,市场交投愈发谨慎,多数货币延续着前期反复震荡
  本周初,欧洲央行债券购买计划以及美联储QE3政策的相关线索依旧成为推动市场演进的主要因素,不过,由于投资者纷纷等待着即将出炉的欧美两大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结果,市场交投愈发谨慎,多数货币延续着前期反复震荡的走势,方向性依然不明朗。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末在全球央行年会上的讲话毫无新意,市场所希望的明确性QE3政策暗示并未出现,这导致市场本周开始集中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前 所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走向,以期判断QE3政策的蛛丝马迹。显然,美国经济虽仍保持温和复苏态势,但远未达到美联储官员所期望的水平,且美国经济也面临着 较大的复苏放缓风险。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制造业PMI下跌至49.6,制造业活动连续三个月萎缩,为衰退结束以来最长。分项上 看,订单、生产与就业指标均为2009年以来最低,预示着经济扩张面临失去一个动力来源的风险。此外,7月营建支出意外下跌0.9%,也创下一年来最大跌 幅。不过,市场最为关注的还是周末即将出台的美国就业数据,一旦表现不及预期,美联储在9月份的会议上推出QE3政策的可能性将大增,市场的预期也将大幅 攀升。

  很明显,判断美联储宽松政策会产生何种影响,需要看宽松政策以何种形式推出,但现有信息很难知道美联储究竟会采取何种方式。不 过,如果美联储只是采用简单的资产购买方式,其对金融市场以及经济所产生的边际效用是在递减的。一方面,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受阻,导致简单宽松政策对经济 刺激效果微乎其微;另一方面,经济持续低迷、宽松规模受限、市场预期消化以及欧洲必须的宽松,都导致宽松政策对美元的拖累效用递减。

   此外,由于上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意外宣布因工作繁忙原因缺席全球央行年会,本周市场对于欧洲央行将采取债券购买计划的预期继续升温。不过,对于欧洲央行 能在本周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给出多少具体的债券购买计划细节,我们还是保持谨慎态度。本次会议的最终结果可能会让投资者感到失望,这将对非美货币造成负面冲 击。

  首先,欧盟与欧洲央行在债券购买问题上还存在着分歧。虽然德拉吉周初宣布欧洲央行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购入2/3年期短期债而不违 反欧盟规定,但德国财长表示不能对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期望过高,德国不会接受欧洲央行为政府预算融资。其次,欧洲央行与受困国家在债券购买计划的触发 机制上仍处于博弈状态中。在西班牙正式求援之前,市场对欧洲央行债券购买计划透明度的期望值显得过高。最后,德国宪法法院对ESM合法性的裁决结果也至关 重要,债券购买计划细节也不太可能在德国宪法法院裁决之前公布。

  总体而言,目前市场对于欧洲央行债券购买计划预期显得过于正面,而对 于美联储推出QE3政策预期显得过于负面。不过,好在“靴子”即将落地,但我们更倾向于结果更有利于美元。此外,对于欧元区而言不是只有债券购买焦点,希 腊的生死存亡、荷兰的选举都会给市场造成冲击,所以我们仍看好美元的前景。